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21中壢街景

中山路上的水貨MINI小鍋烤魚,店門口站著三位神秘微笑的紅客。
距離傍晚還有一小段時間,心裡掛念著大東戲院被剷平的景象,難得今天雜務不多、精神狀況佳,所以趕忙騎著Youbike前往市區取景。





在此之前,鄰近「何嘉仁美語」舊址的複合式店鋪區已經退役,整大塊建物都被剷除乾淨,新的規劃將是什麼樣子呢?合作金庫銀行早期的舊址是玫瑰宿舍,今天從空地忽然瞥見大樓後方有類似她的容顏(指外牆的磚色),讓我憶起兒時的諸多想像。

這一大塊土地,曾經有穀倉陪伴著玫瑰宿舍,也因為今天拍照的緣故,我才陸續想起穀倉外牆高聳的樣貌,以及流動攤販依偎牆腳、臨近水溝、克難應用狹小面積的討生活景象。




大東戲院約略是今春拆除的,從舊貌很難想像她的佔地如此龐大,也或許還包括其他老建物吧?拆得真是一乾二淨,我踏著走廊的地磚,來回顧盼著。

中壢市的大東戲院(2007/7/4http://boy58.blogspot.com/2007/07/d012.html


我試著從對面的番薯市場來拍攝空地,但畫面還是近拍會比較好。上次特意走進番薯市場是2007年,很快地,14年光陰悄然離去,但是幾家鈕扣行還是安詳屹立著,一如我在童年時憧憬著她們的獨特與神奇。

中壢市的蕃薯市場(2007/7/4http://boy58.blogspot.com/2007/07/d011.html


原本只是要拍攝大東戲院的空地,後來許多感覺湧上心頭,所以就沿路拍著回家。話說站在這個角度看進去,可以通往第一商場(昔日俗稱:大時鐘)的側翼,也就是連結中平商圈的人行步道,換言之,我站的位置算是水果街的末端,背後可以走向SOGO二館(已經撤退多年)與桃園機捷A22站(老街溪)的工地。

中壢市的水果街(2007/7/4https://boy58.blogspot.com/2007/07/d010.html


今年3月上旬,本地神秘的「送肉粽」事件躍上新聞版面,原本想要探查房屋位置,沒想到最後竟然搜尋到「三仙巷」這個詞,眼前似乎可以走向那個謎區。記得有一位在地的後進,曾經隱晦的提起這個名詞,意思說知道「紅綠街」並不稀奇,真正懂門道更會久仰「三仙巷」的大名,坦白來說,兩個地方的位置做一簡單對照,也不過是板塊小幅挪移的現象,不愛此道的人真的是沒啥感想啦!難怪我2007去巷內拍照取景時,當地居民的眼神似乎怪怪的,像是防備著什麼事。(苦笑)

粉專公告明晚中壢「送肉粽」 警方:未申請路權 確定取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壢市的遠東百貨(2007/12/3


大同路與新生路的「Y」字路口,早期有寶島鐘錶公司在此服務消費者,農曆年節常有士官兵在這附近舞龍舞獅,甚至高中職校的管樂隊上街助興時也會到此踩點。大同路上有許多藤椅、鐵櫃的商號,生平第一座個人鐵櫃就是在這裡購買的,時光飛逝,某年想要添購鐵櫃的防鏽底座,恍然發覺他們都解散得差不多了,找不到原來出售的店家,特殊訂製也所費不貲,家中老鐵櫃就此失去「長高」的機會。


中山路這家大藥房赫赫出名,附近商圈有著不可磨滅的童年回憶,可惜「老郵筒」告老還鄉,我倆再也無法相聚。遠方的第一商場快要完工了吧?今天暫且不過去探望,但可以企盼她風光再起的未來。



中壢圖書館前的復興路既寬又直,某次的跨年晚會在此舉辦,民眾將它擠得水洩不通,附近的超商整備物資供大量人潮消費,在地人多少體會到「天龍國」的繁華盛況。

中壢市圖書館&市公所舊址(2009/1/24https://boy58.blogspot.com/2009/01/d017.html


印象中它叫做「公七」,早期堆置廢輪胎曾經發生過大火,濃烈黑煙讓人懼怕「戴奧辛」的傷害力。第二次翻修之後成為現在的模樣,中央地下停車場的上方變得更加明朗開闊,較不會有隱藏犯罪者的疑慮,年輕學子常在此團練舞蹈。家裡小孩經歷高中生涯之後,我才發現時代真的不同了,早年我覺得高中生大多應該專注課業,上大學之後才有較多的社團玩樂,沒想到現在恰好顛倒,高中時期的各方社團早就玩得轟轟烈烈,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還是認為學生本業真的不該輕放啊!


鐵路地下化持續進行中,站前地下道目前被填平。早年打通元化路的時候,中山路上一整排的矮房被拆個精光,每天早起上學時都可以見到滿天飛舞的燕子,似乎焦慮談論著彼此的未來,等到時日一久,大家早已各奔西東,難再相聚一堂。


台鐵最近不太順遂,相關話題不時登上新聞版面。在4/2太魯閣事故之後,4/11晚間有大批消防車集結中壢火車站周遭,原本誤以為是演訓活動,但見現場不斷有乘客被疏散出站,回家看了新聞才知道又有事情了。

中壢傳自強號車廂冒濃煙 台鐵:疑似鬆軔不良 - 桃園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火車站前有一座圓環,曾經討論過是否要拆遷,但最終還是被保留,倒是威權時代的人物雕像被移走許久,原本移工們隨地休憩的場所被更新為YouBike的重要站點。(圖片中央建物是財神大樓)


連通前、後站的地下道被封閉,選在鄰近處新闢一座天橋來替代。我所任教的學校發揮熱忱,前一陣子將學生們的美術作品展示於2F天橋的兩側,令來往遊客相當驚艷。話說火車站的藝文展示活動,印象中常由當地的相關科系學校來合作包辦,本校並無設立美術班,但是行政團隊卻願意主動出擊,將美育事物推展到居民日常生活當中,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作為,另一方面來看,這類活動也許能給久駐藝文範疇的專任師資一些啟發,反思自己是否偏食於熟稔的教材課程、師生不知不覺被侷限視野?個人認為「努力連結美感與人生的關係」是坦蕩大道,能夠趨近它就不易徬徨迷失了。

為車站的蛻變盡一份心力 中壢鐵道新站熊創美 | 信義國小 | 大紀元


歸還YouBike之後就去知名的潤餅店排隊,時間不巧遇上周末假日的傍晚,顧客大排長龍,少說也要等上半小時。我又趁機拍攝的火車站的另一側風光,從她的外側樓梯而回想起2F的內部空間,早期因為書展而有機會上去走走,至於是否出租為溜冰場地的印象就不太有把握了。


曾經聽聞網路或媒體的討論,說道「中壢火車站很醜」云云,個人不是很認同,原因並非在地人的護短心態。火車站確實不算漂亮,但要指責她醜陋之前可能要了解一下周遭環境的連帶影響,以前站左方的財神大樓來說,頹圮樣貌真的不忍睹之,尤其是從龍岡地下道望向他的背面角度,再以右方中和路上的廢棄大樓來說,某夜的無名火也燒出咱們的尷尬。外地遊客出了火車站若是直奔大江購物中心、SOGO商圈可能不太會有印象,不過他倆的特異現況確實影響火車站區域帶給人們的觀感,難以切割。

中壢火車站前廢棄大樓冒出無名火 救災人員接力打火近3小時撲滅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