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指導學生投稿《桃園青年》

子女陸續從國中畢業之後,他們將身邊的《桃園青年》清理出來給我,多年未見,沒想到它們變得更加精采出色、豐富多元。單以封面來說,偶像明星(含勵志報導)取代早年花卉植物一類的自然景觀,大約447~465期(2011/10~2013/12)都是如此吸睛,更早期還曾以《T.Y.YOUTH》為月刊名稱,網路上查得398~425期(民國94/6~97/12)也是這般盛況。


對於當年勇闖漫畫版塊的先鋒來說,我最關心的還是漫畫專欄的發展近況。《桃園青年》逐年舉辦「漫畫新人王」比賽,今年2019邁入第八屆,賽事辦法於年初公布,徵求市內國、高中生以A4尺寸創作符合主題的漫畫圖像,爾後將得獎作品陸續刊載於期刊內,除了既定比賽的期程之外,學生也可以隨時投稿,作品規格與表現主題同前述之規範。眾人的作品被刊登時,除了直式與橫式有別之外,無論彩色、炭精筆素描或黑白繪製,最後都以灰階方式縮印,大約5~9圖共享一頁,連環格式相當少見。

小慈是靜默的女孩,我倆在漫畫彩繪社團相識,不像其他呱啦呱啦的動漫迷,她總是守分地聽我講課,並耐心地完成自己的圖畫。驪歌輕唱後的2017盛夏,我以為她將全心去研讀國中先修班,沒想到她還是撥空來參加暑期社團,讓我感受到她對漫畫的高度熱愛。為了回應她的熱忱,我特別搬出老傢伙「透寫檯」和網點貼紙供她練習,讓她體會不同於電腦繪圖的純手工作業。

趁著2017暑假的末段時光,本想拜訪《桃園青年》編輯部來翻拍自己的昔日舊作,後來還順道鼓勵小慈將漫畫習作交去投稿。可惜小女孩不知怎麼想的,她對於這張〈糕點女僕〉似乎不太滿意,也不同意我幫她遞交影本,而堅持另畫一張新圖稿。前前後後琢磨了好幾天,趕在約定的期限完成線條稿,我建議她將〈海灘女孩〉加貼網點或其他花紋,但是她沒有採納意見,為師只能尊重她的創作結果,留下黑白影本供她存檔,正本投稿之後則石沉大海。

小薇是小慈的同班好友,也曾來我的社團做學習,聽聞「網點貼紙」或「投稿桃青」等趣事,她也有幸共享雨露。小薇是個聰敏的女孩,筆下功夫快速無比,黑白畫面的投稿規範根本難不倒她,很快就如期交件,我幫她留下黑白影本供存檔,正本投稿之後果然順利獲選。這該是一件喜事,只可惜我在她的神色得到謎樣的回饋,原本我大力鼓吹「入選被刊登是無上榮譽」的信念(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光榮),她似乎沒有這類的喜悅,彷彿事情沒產生任何漣漪一般。是我的表達有些什麼誤差,或是我倆的觀感有著「世代鴻溝」嗎?

師生各自忙碌一陣子之後,小慈再次與我聯繫,因為2018桃園青年「漫畫新人王」廣發武林帖一事。我跟她分析解說賽事的內容與規範,鼓勵她放膽嘗試,可惜她野心不大,她想將〈慶典之夜的和服女孩〉延到賽事期限之後,單純以一般稿件來寄送,我也依例幫她留下彩色影本。事隔一年多,小慈的媽媽找我討論孩子的升學問題,談到這張圖稿如願上榜之餘,也煩憂孩子的未來發展。我給她們的建議是做好繪畫的基礎功夫,並介紹學區內幾間美術教室供參考,後來小慈定下心來,暫時將漫畫夢擱置一旁,專心致力於素描與水彩練習,其母偶爾將孩子的習作與我分享,看到小慈的勤奮及努力,相信她必能脫胎換骨、更上一層樓。

2017造訪《桃園青年》編輯部,主要有三項目的:翻拍自己的舊作、帶領學生體驗投稿的過程、事後在桃園市街逛逛動漫店鋪。為了避免家長有疑慮,我特地請妻子全程作陪,可惜小薇、小慈陸續有事,最後只剩夫妻倆前往桃園市成功路二段7號。頂著烈陽到達目的地,沒想到《桃園青年》編輯部已經移往他處,舊址成為社教服務的學習場所,慶幸兩位學生沒有如約同行。除了請櫃檯人員轉交稿件之外,我也留下聯絡資料與電郵信箱,可惜一直沒有收到《桃園青年》的回覆,忙忙碌碌近兩年之後,幾則網誌也塵埃落定。

網路資訊發達的現在,順利找到《桃園青年》的官網所在,也再次看見它們的新生樣貌。歷經花卉植物與偶像明星為封面之後,主角回歸到各校學生身上,例如478~501期(2015/6~2018/5)等,學生果然是穿著制服最為漂亮有神。16縣市「青年期刊」的投稿平台被整合在一起,官網也盡心為學生們開拓不同視野,今昔相較,現在的青年學子真是好福氣哪!


全國學生投稿平台「青年期刊」雜誌
http://www.my.org.tw/
救國團青年期刊 - 首頁 | 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mymagmycity
桃園青年 | 青年期刊
http://www.my.org.tw/2016/01/14/%E6%A1%83%E5%9C%92%E9%9D%92%E5%B9%B4/


3 則留言:

  1. 您好
    想請問您知道期刊有沒有電子檔嗎
    想找以前刊登的作品~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23.6.4.早安, 您給一些線索, 我盡量幫忙, OK?

      刪除
    2. 印象中, 我沒有聽說或接觸過電子檔, 而且, 我年紀不小喔
      http://boy58.blogspot.com/2019/04/c005.html

      所以說, 如果有找到什麼, 或許, 我能盡力弄些備份給你, 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