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桃園市中壢國小120週年校慶

終於捱到暑假了,首個週末就讓人昏昏欲睡,行事曆明明寫好計畫,一開始有點兒想放棄。賢明的內人再三提示我:「你確定不去?真的不去?下次還有這種機會嗎?你再想想看。」云云。


踏出家門了!理智戰勝懶惰蟲與驕陽,我帶著內人來到中壢國小,大門口裝置著慶典場合不可或缺的充氣拱門,昭告歡樂喜事正在進行中。

倒數計時器?滿有感覺的布置。

入校之後,工作人員先詢問我的畢業年份,翻了好久的紀念冊名錄才找到我的存在;我不是受邀來訪的嘉賓名單,事因出於火車站前的某攤商樓頂有放置帆布廣告,所以打算來湊熱鬧,畢竟120週年真的很難得,好心情也讓我掏腰包回饋母校。

好久不見的小象,今天依舊躲在綠蔭下貪圖涼快。(事後多日,我有打電話詢問總務主任關於小象的未來處置,因為我認為牠是重要校產與象徵,對方說會予以保留,讓我鬆了一口氣。)


時間還早,望向操場的臨時遮棚,校外遠方樓房是……
唉,罷了!「蔡醫院」老早不存在,我在空盼些什麼東西呀?

校舍翻新之後的近景預設圖

不愧是百年老校,現場翻拍一張張的古早相片,頓時讓我穿越時空隧道去到迷離世界,久久不能自已。

沒想到校旁的日式宿舍另有故事,今天真是長知識了。

中壢公學校的分校;開枝散葉,厲害!

母校用某間教室來布置校史資料,琳瑯滿目的照片、獎狀、獎盃等物,讓人興起追昔之情。

菜比巴的學校,可能不覺得大象型溜滑梯有什麼了不起。瞧!邱婉婷小朋友創作的120週年紀念圖騰,是不是既純真又可愛呢?

川廊除了公布紀念圖騰的得獎創作品之外,旁邊還有未來校舍的模型可以預覽:現在的大門口(延平路)變成地下停車場的出入口,新的大門(康樂路)面向南方,操場位置也跟著乾坤大挪移,變動真的不小。

信步來到教學區的中庭,早期是乾巴巴的水泥地板,不是玩籃球就是躲避球,多年前翻新為綠意盎然的休憩空間,但現在又要跟隨時代邁向新旅程。

那些出人頭地的校友,特別是很早期的學長學姊們都保有聯繫,這種場合就能看到他們團結的身影,紛紛返校支援,母校也闢出一間間的教室供他們集合討論事情或用餐休憩。

我又來到教學樓房外側的蒸飯室,不是我精神錯亂,我真的隱約有聞到童年時代的蒸飯香味,我沒有說謊啊……(淚目)

廣播聲響起,號召來賓們前往典禮會場集合,夫妻倆最想見證動土儀式,所以決定留下等待。棚內溫度也不低,所以布置許多的涼風設備,小志工們穿梭其中,隨時遞上清水飲料,就怕賓客們熱壞了。

綠苑(澗仔壢環境教育中心)


我們老師就是嘴巴厲害,經常訓誡學生上課要乖乖坐好,沒想到我的身體動得更加劇烈,根本不安於座。索性起身遊走會場,看完「綠苑」之後,我把目光移向周遭的帆布輸出圖文。

吳伯雄先生與地方賢達都齊來慶賀,稍後黑鴉鴉的公務車一輛輛開抵中壢國小,副總統賴清德先生也蒞臨會場。

多年前,透過某位過客知悉李嬙老師已經仙逝,覺得非常遺憾。我在退伍之後有特意返回母校一次,但是當天沒有遇上她,最後一次的見面是在我的國四生涯,我倆在學校後門巷內相遇,我主動表明身分與當下狀態,她還認真的提醒我要努力上進。

這次120週年校慶,我也希望遇上幾位老師,但始終不敢隨意開口詢問,就怕收到不想聽的消息。看到何月桂老師與師丈的受獎畫面,欣喜老師健康如昔,事後找她問安並合影。小時候,曾經目睹何老師腰椎發疼的痛苦模樣,事後老師請假好一陣子,班長還約我們一起去日式宿舍探望老師,現在我頗能體會她的苦痛,因為前幾年我也遇上類似的麻煩。

祭壇上供奉的牲禮與擺設是我們夫妻倆的重要話題。

良辰吉時到,賴副總統擔任主祭,祈福工程順利。

副總統、吳鳳仙校長帶領與會人士,一同進行動土儀式,鏟土幾下並拍照,這活兒似乎不太輕鬆的樣子,好幾位的工程帽都快要滑落了。

鏟土的圓鍬都裝扮成金色喜氣,儀式之後被陸續拿來當作簽名紀念品,大家都湧向副總統身邊,請託賜予真跡。(隨扈人員辛苦了,我必須把您們的相貌隱藏起來。)

儀式在11:30之後結束,人潮逐漸散去,工作人員們準備午膳休憩。我又走回綠意盎然的中庭,等逛夠了才要回家,抬頭瞥見一隻黑鳥在綠葉間,我用類似「皮~」的發音跟牠打招呼,牠也繼續發出鳥聲而不飛離,一度誤以為自己是萬物愛戴的祥瑞人士,事後才發現牠的孩子掉落於地上的矮叢裡,不遠處的樹枝另有一隻親鳥等候著,難怪牠們忍耐著我的欺近。根據樣貌特徵,事後查到牠們的真實身分:紅嘴黑鵯(讀音ㄆㄧˋ或ㄅㄟ)。

這麼一耽擱,我竟然順利見到邱顯忠老師,真是天意哪!這是我入行之後第二次與老師相遇,我們三人相談甚歡,期間我提到班內某位同學已經高升校長一職,老師頓時眼神有光,似乎那位校長尚未回來找過邱老師的樣子。

說到這位同窗校友,我們發生過一段趣事,不寫不快活。小學的時候互無往來,師專的時候我是學弟身分,彼此仍無互動,倒是他透過學姊暗示我倆應是舊識,點化我這個宅男要勇於跟他人打招呼。畢業執教之後,我還跟他在路上相遇一次,基本打招呼禮貌都沒問題,但第二次在大潤發出口處的狀況是我的「老師」稱謂沒有引起他的任何反應,對方就這麼安安穩穩的從我身旁走過去,滿腹疑惑的我事後才知道他考上主任了,所以,這會是癥結所在嗎?那不得了了,人家現在更上一層樓耶,我需要挖個洞躲起來啜泣嗎?

我偶爾會把這個「熱臉貼冷屁股」的尷尬事跟學生分享,雖然他們懵懵懂懂的,但是這種人生趣味,多聽幾回總會有心靈滋長的一日。人生嘛,彼此無礙,快活自我最實在。

校舍完工之後,我一定再回來探望師長跟小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