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藝文課/四08英雄大會

宣布要將學生們推上「2019歲末才藝表演會」時,兆桀提問:「為什麼去年我們三年級的時候沒有上台演出?」我坦白回答全班:「因為那時候我們的默契還不足夠。」


老實說,想把學生送上舞台的念頭是起源於2016年,當時聽見一首日本特攝英雄的歌曲覺得它動感十足,但心中沒有詳細的計畫,所以該班學生上台演出他們議定的「TF404」舞蹈,我的草案並沒有派上用場。

2017歲末活動 http://boy58.blogspot.com/2018/01/d023.html

時間過得快,才記得將四04班學生送上高年級沒多久,眼看這屆四08班學生即將迎接中年級生活最後一次的歲末才藝表演會。上回(2018年)他們興致勃勃去報名,最後只剩昀潔有幸登台,今次(2019年)的踴躍度大幅下降,結果還是昀潔雀屏中選,難得一年一度的校園活動若是沒有更多人上台演出,班內家長到校參觀的意願會相對提高嗎?我心裡持續衡量著。

這班學生(四08)與上屆的學長學姊相比,出色活躍的人物減少很多,能夠一呼百諾的領導人才也遲未現身。事在人為,我依自己的風格步調去穩定班級氣氛,平日藉機琢磨、砥礪他們,設法引導全班願意上台一試,首先在三下(2019夏天)表演課程讓大家先暖暖身子,提早熟悉曲子及舞步,絲毫沒有說出我的年末計畫,只有逐次記錄不同熱情程度的學生,預備日後以此來編排隊形。

光靠半支(或一整支)忍者英雄的舞曲,感覺表演內容有些單薄,直到遇上《小刀會:序曲》心中才開始有踏實感,期盼將中、日兩者做奇異結合之外,趣哏「用刀背敲打腦袋」也是在這時期萌生並確立。漫長的2019暑假裡,我遇見一位同年齡的女子,是她激化我的最後戰意,決心把2016的想法付諸行動。

2019暑假快要結束前,我開始分析舞曲的結構,設法以漫畫筆記讓自己更加熟稔內容。之前毫無剪接歌曲的經驗,按照網路教學自行DIY探索,延誤期程拖到9月初才完工,幸好趕得上班內的教學活動。漫畫筆記潦潦草草適合自己閱讀,無法與學生盡情分享,事後在網路上有遇到他人的美麗圖解:
https://twitter.com/kasetsu/status/615837673169661952

歲末才藝表演活動並沒有列入學校行事曆,11月中旬校內體育發表會結束我才找訓育組長確認籌辦訊息。返回班內取得學生的參加意願之後,我們抽空去舞台上排列表演位置,並根據場地環境或設備擺設做隊形微調,學生們左顧右盼,好奇之眼不斷打量這個平日被學校列為禁區的地方。

名為忍者舞蹈卻讓學生手拿中國刀劍,這不是很奇怪嗎?幸好他們沒有任何追究。考量色彩對比、尺寸大小、舞台效果、使用安全、製作與後續維護等因素之後,以白色塑楞板、粉彩紙、雙面膠帶、紅色皺紋紙、亮面膠帶去完成武器的形象,並讓它們盡快加入平日的排練活動。(註:感謝內人支援美工任務)

校內有一間舞蹈教室,剛好位於同棟大樓的地下室,所以我們就近去使用並修正自己的動作姿勢,學生們來此依舊興奮高亢,因為這個場地也是學生很少進入的特殊教室。該室音響設備毀損未復,所以每次排練要另外去拖拉一座行動式音響來使用,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這個學期的美勞作品包含「面具繪製」單元,它以往可充作運動員入場時的裝扮道具,也可算是萬聖節的應景玩物。本班的單元順序是機動調整,我卻不小心把它落在11月內,心裡本來有些小遺憾,後來看見學生戴著面具瞎鬧「第五人格」追逐遊戲,讓我得到新的靈感,趕緊規定大家要將面具帶上舞台,除了為制式同色的班服增添色彩,也讓美勞作品有另類的展出機會。

初選日期快速逼近,我們也加緊舞台上的實際操演,包括上台與下台流程、中央標兵與各員位置、完結暫止動作、呼喊祝福口號等細節,有些學生無法捨棄眼鏡,全班就此有議定穿戴位置與應變原則。因為靈感缺缺,揮舞刀劍的詳細內容是拖到前一周才完成確認,燃眉之急並不是很好的創作動力之外,也因為明瞭學生的素養狀態、領悟性及表現能力程度之後而訂立最終版本。

初期排練地點選在舞蹈教室,中、後期都移往活動中心舞台,應用的時段大多是綜合活動或美勞課,每周四第一堂都沒有別班在此上體育課,使用上更為方便充裕,在表演會日期尚未明朗之前,也常在教室內做暖身練習,面對同仁們的疑問,我都以「釋放學生的能量」為制式答案。時間來到佳節氣氛濃厚的12月,學生們開始製作應景的聖誕樹,雖然美勞課常被調動挪用,但學生們都能利用晨光或零碎時間去完成美勞作品。

在正式上台的前幾天指導學生們幫各自的武器美化一下,原本擔心女孩會興趣缺缺,沒想到男、女生都做得很開心,全班鬧哄哄宛如兵器工廠,或許是因為「忍者」題材通俗易被接受的緣故吧?

2019/12/20星期五早上,學生們帶著歡樂的心情登台表演,過程中有人道具滑落卻臨危不亂,按照平日指導的練習原則繼續演出,最後大家都完成「鍛鍊膽量」的目的,真是棒!有了這次經驗,希望他們在高年級時能更勇於上台做藝文展演。

升上三年級的首張全班合照(2018/8/30)

表演散會返回教室之後,學生們開始玩起家長會贈送的充氣睡枕,有人拿它來扮裝清宮格格或是裝在下巴當鬍子,非常搞笑。我幫全班完成「三連拍」合影,再對照一年半之前的稚嫩模樣,欣慰他們的改變與成長。

應用國語課〈日記一則〉的作文練習指導全班以此次登台演出的經驗為題材,嘗試抒發各自的收穫與感想,加上先前學長、學姐們的勇敢表現為楷模,大家的作文內容都有許多正向的思考,此次計畫應該算是成功的。

我在2019回顧1996森高千里的亮麗光芒
認真來說,「愛玩」應該是我把學生送上舞台的根源吧?總想把有趣的事情串在一起,比如《小刀會:序曲》之於《龍門客棧》的俠義效果,或是它儼然成為周星馳電影作品的必備BGM等,我也想把它變成師生之間的連結印記,希望他們再聽此曲時能憶起當日的快樂。

想歸想,實踐力卻總是差那麼幾步,後來有緣一睹「她」的認真與熱力才提高我的戰意,當下決定要努力一試。「兩年一任的導師工作,是否至少要將學生送上舞台一次?」目前還沒把握將教學目標拉高至此,但心裡知道:如果生活一再遇上快樂趣味的新鮮事,我的教學活動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

森高千里 / 二人は恋人 ( 1996 [DO THE BEST] AT YOKOHAMA ARENA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6-H9un7MzY&list=RDF6-H9un7MzY&start_radio=1

2 則留言:

  1. 再次閱讀,依然感動滿滿。
    起心動念,著手實踐,真的不簡單!
    感謝您的分享,讓後生晚輩得以見賢思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