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2017歲末活動

去年12月,許多事情一併湧來,看似忙碌,也總會有結束的時候。選擇輕輕放下或是提高參與度,關鍵只在一念之間,機緣錯過難再;凡事都有所謂的「第一次」經歷,回首來時路,即使辛勞也換取不少收穫。


10610月左右,斷斷續續聽到隔壁班在唱唱跳跳的,心中只記得英語韻讀比賽是106下學期的事,難不成他們在提早備戰?謎底在11月末揭曉,行之數年的「歲末感恩活動暨才藝表演」在今年要恢復舉辦了,去年是因為活動中心補強工程而暫停,有心的家長及師生們早就摩拳擦掌,努力把握可能的演出機會。接到學務處的招募通知後,各班導師將訊息轉告給學生們,如果事先沒有籌備的話,報名參選的考慮時間只有兩個星期。觀察了一星期左右,本班學生並沒有明顯的企圖及亮眼人員,最末一周,我試著去推一把,看看他們有無集體上台的意願?

根據平日觀察學生的心得,利用綜合活動課與他們來建構班級的「共同記憶」,搭配YouTube網路影音的隨興點閱,試著喚起學生們感興趣的生活話題。經過全班表決,確定12/22要上台演出,內容是大陸偶像團體TFBoys<青春修練手冊>的熱舞音樂,訂定「TF404」為演出名稱,在12/1截止當日遞出報名單。原本想要把一些話題融入表演,好比說:燃燒、吉胃福適錠、肩頸硬梆梆、易利氣磁力項圈等,但在課務進度及緊湊的行程中只能被擱置,首先目標是要通過海選。

平常的活動中心使用頻率相當高,宣導講演、健康操、室內體育課充斥各個時段,本班只能選擇午休時間去排練位置,其餘練習場合都在教室內,但不佔用學生的下課時間。海選日期接踵而來,全班硬著頭皮上陣,主辦處室為了掌握時效,限定各組演出時間只有2分鐘,學生們不明細節,誤以為是演出不佳而被提早喊卡,頓時面面相覷。

美勞單元「聖誕樹」應景上桌,心中盤算了一下:顧及學科進度及校內各項活動,全班作品應該在12/20之前完成,評分之後讓學生帶回家玩樂,超過12/25節慶氣氛可能就會怪怪的。學生跟我已經相處一年多,大概都知道我的教學要求及原則,課堂說明之後,由他們在晨間完成上色及組裝。

柏昱一家滿有才華,母親把燈會贈送的花燈LED零件放入孩子的作品內,父親則用手機播放聖誕歌曲,在暗室內拍攝閃爍的聖誕樹短片,美勞作品的質感突然竄升好幾倍,真是美極了,班級LINE群組的家長們也欣羨不已。藝文課程本該有「快樂學習」為基礎,讓學生能豐富美的體驗之餘,進而願意將美感帶入他們的生活當中。國民義務教育中,普羅學生本非菁英集結組成的專科班,繁冗過苛的規範、評分數字的加減遊戲只會讓學生與「美育」漸行漸遠,無論授課教師是否專才訓練出身,努力連結「美感與人生」是重要的教學工作。

聖誕佳節來臨前,學校應景布置聖誕樹,照往例指導學生們寫下感恩小語。榆芳在暑假轉去台北就讀,雖然孩子千百個不願意,但家長早有考量及規劃,我們當予以深切祝福。12/28是她的生日,我鼓勵學生們寫下祝福及話語,自己也畫了四張隱藏版的賀卡,要給壽星一個小小的驚喜。由於倉促沒仔細打聽,只根據註冊組長的登載資料就將東西寄到敦化國小,害彼方生教組長特地打電話來詢問發生何事,因為該校並無此生的學籍。了解我們的本意之後,感謝她們接力將「愛」轉寄西松國小,終於完成這項傳遞之旅。

歲末才藝表演初選名單尚未公布之前,適巧有<日記一則>的作文課業,我鼓勵學生寫下參加海選活動的經歷、感想與期望。作業收回來之後,很高興他們有著正面、健康的參與態度,一年半以來的調教功夫沒有白費。

歲末才藝表演初選名單公布之後,隔一週便是彩排,我班硬著頭皮上陣。事後,主辦同仁給予建議,肯定包含「提高熟練度及整齊性」這一項。

節目名為「TF404」,實際就是仿練TFBoys<青春修練手冊>的熱門舞蹈而已。原本找了幼兒版及大媽版的教學視頻,但是學生都沒有興趣,後來就順應他們所認同的酷炫激烈版。當時,網路上找不齊完整的視頻,僅有二段勉強湊合得來,我們就依此內容練習。說來真絕妙,前半段影像是動作柔和的女孩背影,後半段是剛勁有力的大姊氣勢,而且是鏡面翻轉的畫面,學生竟能將她倆視若同一人,跳得興高采烈。

青春修炼手册by苏晓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ottj1h3pM
翻轉版 【喜諾舞蹈】TFBOYS青春修煉手冊舞蹈教學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6eUAW6Gpoo

12/22很快就到了,本班節目排在較末段的位置。歲末感恩活動穿插一些有獎問答,各班學生早已躍躍欲試,人人希望搶得大獎。本班雖然有製作搶答宣傳牌,但主辦處室的作法其實才是公平的,以抽籤的方式讓各年級、各班學生有較均勻的答題機會,避免台下哀怨連連。

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終於正式上場演出了。我對學生一直灌輸的主軸是這場班級團體活動中,請大家全力以赴、展現笑容及活力,把握這次難得的上台機會,絕不去苛求他們的舞藝該如何精湛。平日練習中,當然會有較為害羞木訥的學生,心想如果他真的固執不上台,我也不會強力脅迫,更不能讓學生過於指責而淪入「霸凌公審」的分裂氣氛。

所幸,大家都克服膽怯,全體願意熱嗨一番。跟家長的親師溝通中,我表達推動學生上台演出的初衷,純粹是要讓他們體驗兼練膽。有些學生可能終其一生都不太會願意主動登台演出,透過團體的力量來帶動每一個人,這是我想幫他們衝一衝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因為家長會提供獎金而誘發我班的行動。

歲末感恩活動至為熱鬧,散場時已逼近放學時刻。全班帶回三樓的教室,本打算抄完聯絡簿就該即時放學,學生卻提醒說家長會贈送的聖誕禮物還沒有發放,不想讓我拖到下周一。連續兩年的贈禮其實差不多,他們卻驚呼今年的好感度遠遠超過以往,幸福滿意全寫在臉上;知足常樂,是我班的一大特質。

四時更迭,無有休歇。熱鬧送走2017之後,轉瞬就是1/11~1/12期末考試,看著學生伏首案前、奮筆疾書的背影,只想對他們說:「加油!新的一年,我們仍要努力不懈,繼續快樂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