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製作408班級服裝

執教至今,這是第一次嘗試製作班服,以往從未興起任何慾念。對於大學系服、高中社團隊服、社區志工團服我還能理解,倒是班級服裝與學校服裝的關係較為奇妙,錯覺「藩鎮割據」四字經常浮上心頭。


預設2019年末將要把學生們推上才藝表演會(包括11/13體育發表會),所以在9/11班親會時先向家長們提說需求,經同意之後開始徵集學生們的設計圖稿。方晴、芸媗可能誤解繪圖的方向,所以只好捨棄不用,況且,如果全班都穿著長靴美少女服裝的話,男生都會爆哭而拒絕上學吧?

邦田畫了熊熊烈焰,右下方疑似為「精靈寶可夢」一類的動漫角色,基於教育意義,我勸說割捨它來避免抄襲之疑,只保留烈焰的印象及「8面威風」標語。至於帶刀印象的408圖騰似有不妥,我也婉轉勸退之。

爾育的動物頭像至為大方,一看到就有配置為主角的打算,但是眼睛的反光畫法在後期彙整圖稿時產生不少迷惑,幸好被內人及時指正。牠算是哪種動物呢?作者確認說是熊。

子芸鍥而不捨,經常畫著貓耳的女孩角色,催了好幾次才端出來給我聞香,大概害羞怕同學指指點點吧?為了回應她長期的熱情與夢想,我把貓女造型納為元素之一,小學生們多習慣畫斜紋表示腮紅,我認為它像髒污或鬍子,必須修正處理。

奕琪畫的物件普遍微小,必須耗費眼力去欣賞。文(畫筆與調色盤)、武(籃球運動)元素兼備之後,基於性別平衡的想法,所以我把男孩納為貓女的友伴,他的頭髮有個類似蔬果之蒂的造型,一開始就吸引著我的目光。男孩的嘴是A字形,其他學生也有類似的畫法,我看它的感覺像是抿嘴不屈的悲憤情緒,認為應該修成V字形較為歡樂可愛。

截稿期限到來,前後只收到六位學生投交設計圖,承前分析並盡力不讓投稿者失望的考量,我把大家的意念彙整成一張「烈火熊」初稿,造型彷彿在職棒球隊LOGO出現過。學生久候初見都很開心,我提問那兩位人物要不要添加下半身或挪動位置,大家都不願意再修改,還有人遠看兩顆人頭像是獅子前爪的聯想。

火焰線條要雙勾或單描?火焰的高低程度?是否保留火焰造型?幾個問題請學生表示意見,之後要開始設色工作。


本想試繪幾張淡色或深色為底的樣圖再供大家評選,後來發現這樣的作法不太對勁,若不先鎖定目標範圍恐怕會折壽不少,雖然學生初見草圖照樣都是拍手叫好。我請他們提議顏色式樣,然後全班進行投票表決,平日有稍微提醒舞台布幕是暗紅色的問題,但想想也不需要太刻意去綁定深色或淺色的問題,學生們覺得開心就好,舞台效果若欠佳再用其他道具做彌補也不遲。開票結果幸好是淺色系班服居多數,前三名選項依序是淺藍、淺黃、深黑,其餘就不做考慮了。


確定底色是淺藍之後,我以白、深藍來添色,畢竟每加一色會增加支出,投入太多花色也未必有好效果。單獨「8」或大小不同的「408」數字排列,總歸以「8」為較大尺寸,顏色不要太過於搶眼為宜。一直以為原作者畫眼睛的反光線條沒有疑義,內人卻認為像是眼皮低垂的無力樣貌,一語驚醒我的迷思,修改之後果然精神不少。

另改其他色系,應用於班級家長LINE群組之圖像。



本想勸說看看是否省略衣服背後的印色,學生們照例亢奮不棄,果然吃飯不知米價,花錢的金主是家長而不是孩子呀!背面就選用直書的「八面威風」標語,單獨一色,後來委請廠商幫忙改置為空心字樣,感謝內人再次給予建議,數字「8」躺下具有「∞」無限大的趣味,學生都能理解與接受。


前置瞎忙一陣子,缺失癥結在聯繫廠商之後開始浮現。只是好意提醒印色的相關細節,對方也坦言非大量訂單就難以配合用色的精確度(只能約略參照),最大的問題是白色火焰面積會讓胸口皮膚容易悶熱,老闆娘以實務經驗給我善意提醒,所以我趕緊撤回修改配色位置。


收到衣料色單又是一驚,感覺明暗程度有異,所以自行調整圖稿底色,想要趨近實況。看到其他客人製作的成品之後,恍然發覺沒有框線的視覺效果較好,反觀「烈火熊」似乎有框限之虞,但此時已經無法舉步回頭,只能設法在其他細節做文章。

火焰拉長高度?改變白色的套印位置與面積大小?是否增添火焰的陰影效果?幾番思考之後做出最後抉擇,也避免多次往返修改造成廠商訊息錯亂。

全班製作25件,廠商報價每件235元,很快就收到成品。交代學生要先帶回家洗一洗,天真的中年級哪會聽得進耳,一個個套上衣服就出外亮相炫耀,唉……

感謝班上不願具名的某位家長,擔心有學生無法付費購買班服,她想要私下幫忙捐助。全班學生後來都順利購得,事實上我這邊也做好備案,總該設法讓學生不出現差異而感到為難;本班園遊會活動的收益都由學生及家長帶回,平日也沒有募集班費,有多少子彈就做多少事,個人教學活動較無牽掛。

為彩排2019歲末才藝表演會,全班整裝待發。(2019/12/13)
如果班級經費充裕,班服製作全權委外處理的話,以上網誌就不需要費心討論了。根據這次的經驗,以下簡單記錄幾項心得來提醒自己,如果日後還有相關機緣的話。

(1).衣服底色要先確定,之後才易於明瞭圖樣該著重於線條或塊面性質。
(2).圖樣避免框框,視覺效果會受到拘束,頂多留地平線。
(3).要求學生將鉛筆線條加黑,後利用影印機去縮放各生的圖樣,從而組構新圖。
(4).設法維持學生樸拙的筆觸,盡可能不修改或潤筆,提高學生創作的成分。
(5).班服使用兩個學年度時,班級的數字代號仍該努力置入圖樣設計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