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1991漫畫試展

校園內所張貼的海報,依例要通過課外活動組的核章。
師專升級為師院之後,校內許多規範都逐一變更或廢止,如:晨間的整潔服務、晚間集合大點名、摺棉被成豆腐乾等。畢業前一年,同學們討論起學長學姊的舊例,認為透過展覽作品可視為美勞教育科的畢業論文,但學程內容似乎沒有硬性規定之。


1990秋冬時分,侯宜人教授指導我們進行雕塑創作,期刊內這張照片是個人拙作。
承前,時間退回1990年左右,如果有打算在校內開設展覽的同學們,無論是個人或團體組合,在展期申請確認之後就要按時產出作品,因為看似不大的展覽廳室在實際規劃作品位置後,大多會傳來「作品數量不足以填滿空間」的哀嘆與擔憂。

原本,我完全沒有計畫要展覽作品,平常也習慣當一隻自由的孤鳥,同學們呼朋引伴之際,我反而開始靜默。參照網誌舊文的內容,當初(1986年)自己是為了謀一個畫漫畫的讀書環境,並非立志要當老師,快快樂樂玩漫畫四年多之後準備返鄉就業,僅此而已。五年的校內美展,我自認不是努力於藝文創作的學生,前面三年幾乎都側重於學科考試,希望來日能安然返鄉免於流浪山巔海角,平常的藝能科作業之外,忙來忙去,我始終寄情於漫畫領域,眼界單純又窄小。

俊奇同學原本與某位室友約定要進行聯展,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覺得搭檔似乎毫無動靜,甚至沒再回應相關進度,讓他擔心「開天窗」的恐怖走向。幾次呼喚得不到安心的肯定句之後,俊奇轉向我商討援兵,所幸自己事先已經有一些沙盤推演,直到迫切時刻降臨,我一口答應承擔半間的展覽廳。本篇網誌提及的彩圖之外,其他展覽作品整理如下列位址:

投稿《竹師專青年》的歷程
新竹師院《國教世紀》教育漫畫系列
躍上《竹師院青年》的漫畫插圖
沈復〈兒時記趣〉漫畫改編版
投稿《國語日報》其二

〈竹師美勞科系的大家長〉8開,橫式,水彩。
心裡盤算了一下,扣除黑白畫面的作品(包含影本)之外,剩餘時間應該要好好補充彩圖的數量,隨即開始「漫無系統」的趕工。本篇網誌各圖名稱是現在補添的,上圖使用ARCHES水彩紙,描繪對象是樊湘濱教授,應該是我很早就畫完的習作,當時可能受到台灣漫畫家曾正忠先生的影響,所以藉機效法一番。圖畫本身沒有深奧的意涵,美勞科的元老級建物門口旁依稀見得紅、綠色的信箱,塗銷外牆瑣碎的縱橫線條才讓牆面變得簡潔,人物造型參閱了多屆的畢業畫冊,沒有誇張的變形改造。

展出此作時,意外引起系內、系外學生們的騷動,咸認作者似乎踩到「某一種紅線」而雀躍不已,說實在話,我覺得它沒有任何不敬之意,倒是後來在訊息聯繫「曖昧欠查證」的狀況之下而糊里糊塗將作品贈交樊主任,在此感謝他老人家的雅納。

〈二郎神賽亞人〉尺寸8開,直式,水彩。
鳥山明《龍珠》漫畫作品於1984年發表,後來故事從少年冒險走向格鬥風格而聲名大噪,彼克大魔王、賽亞人、弗利沙、人造人賽魯、魔人普烏,篇篇讓人欲罷不能。1990年前後,我也恭逢其盛,向宿舍鄰室同學借閱一期期的《少年快報》刊物,上圖使用插畫紙,被壓制的敵人是弗利沙,正義勇士根據「三眼的二郎神+賽亞人戰士」為複合造型,作品側重於膚色揣摩、光影氛圍以及濃濃的致敬心情。展期過後,各方友人陸續登門索畫,印象中此作由大學部的彥碩同學收藏,當時他也熱衷研究漫畫,最愛日本漫畫家寺澤武一《眼鏡蛇》等寫實創作。

〈打陀螺〉尺寸8開,直式,水彩。
台視播出的《大無敵》動畫原名稱是《魔動王GRANZORT》,故事陸續出現三尊變形機器人,主角召喚機器人的過程相當酷炫,尤其是拉比(ラビ)揮舞陀螺的動作。上圖使用日本水彩紙,揣摩仰視拉比的奮戰神韻、探索構圖設計,但繩索的拉扯勁道不夠味,背後的神祕機器人也交代不清,此作並未出嫁。

〈三個奶爸一個娃〉尺寸8開,直式,水彩。
1987年《三個奶爸一個娃》電影海報為對象,擔心荒廢平日時間而選定它,使用白色插畫紙。女娃太可愛,我不善於改造她,另外三位男性則比較隨興,完全不怕畫醜他們,藍衣男子的臉部似乎畫暗了,跟脖子一對照就容易發覺。在家中遍尋不著此作,可能當年被班上某位才女事先預約而取走了。

〈紅脣臥佛〉尺寸8開,橫式,水彩。
寤寐中的靈感,起床後就趕緊記下草稿,並及早完成彩色圖樣,使用白色插畫紙。內容主要是角色面積大小、黑白與彩色、有臉與無臉的關係對照,無臉男像似自己的好奇與頑皮個性,對佛祖沒有惡意。畢業後,一度將它送給有佛緣的女同事,後來因為將她娶進家門,所以此作回歸身旁。

〈長舌七爺〉尺寸8開,直式,水彩。
接續在〈紅脣臥佛〉之後,基於希望每張作品都至少有另一張來對照、湊數成雙的想法,使用白色插畫紙。內容目的與前作相仿,個人玩興來得快,去得也快,之後就沒有第三件,此作被仁愛工作社的學弟帶走。

〈筆vs.劍〉27×27平方公分,全5幀,水彩。
根據國語日報的一則童詩來繪畫,使用白色插畫紙,遠在答應參加展覽之前就陸續完成。大意是孩童終日嚮往的生日禮物是刀劍,沒想到父親卻送來一枝鋼筆,某日鋼筆墨水不小心弄髒同學衣物,男孩懵懵懂懂,悟出「鋼筆勝於寶劍」的個人心得。

百齡同學是我的國中校友,在熱情追求某位女生的過程中,她常常難以婉拒我的請託而幫忙居中聯繫,真是感謝她的鼎力相助。畫展結束之後,百齡鍾情此套作品而一再索求,似乎跟她的幼教職業有極高的關聯性與助益,在戀事確定破局之後,我最終應允了百齡的心願,也希望透過「割愛」來忘卻自己與她班上女同學的相關經歷。

〈紅色長巾〉與〈神木之下〉各8開,直式,水彩。
這兩張作品的共通之處是幻想自己的武俠動漫,畫意揣摩對象從早期的馬榮成先生慢慢移轉到鄭問老師身上,均用白色插畫紙。〈紅色長巾〉的人物比例有問題,後方的眼鏡男也交代不明,練習構圖之外,只有紅色長巾的「濃溼勾勒」能與次作產生關連性。

〈神木之下〉確實於阿里山取景,當時拜託俊奇同學幫忙拍攝個人的仰角畫面,畢業旅行結束之後返回宿舍當彩稿題材。高處躍下的武林高手是臨摹馬榮成先生的角色,參天的綠意噴濺與個人的薄衣起伏,同是揣摩鄭問老師的寫意筆法。


展期短短6天,卻得到同學們的熱烈回饋。為了輔助網誌內容,我特別將昔日的留言簿再次尋找出來,由於歲月的洗禮,簽名簿的筆墨出現暈染狀況,掃圖之後費了一番功夫才將它們恢復理想的樣貌。看到一些名字,我已經不太記得主人的模樣,但是同學、學弟學妹、社團朋友們的關懷與笑容,此刻還能清楚感受到溫暖,這就是年輕學子們的誠摯情誼,太美好了!

再次細閱簿冊,發現徐國強等教官也前來參觀,增添額外驚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惠正教授。記憶中,李教授似乎沒有直接上過我們班(美勞科乙組)的課程,首次緣分是成功嶺休假的時候,住在中部的他跟我班女同學們會合,一起來探望11嫩漢,第二次是在漫畫展期間,某一晚我還在奮力搏取女孩的芳心,師生們恰巧在綜合體育館轉角處相遇,李教授當面讚許我的努力表現,受寵若驚之餘,內心忽然曉悟老師隱含「臨場助攻」的行動,真是體貼晚輩的師長啊!


1991那年,不管是沉迷戀情,或是乖乖遵從父母去準備畢業展賽事,每位同學早已做好打算,我也不後悔自己的決定,慶幸有這場展覽來「盤點」五年間的耕耘。為了回顧這篇網誌,前後折騰將近2年,除了繁忙無暇之外,主要是因為歲月逝去久遠,有些環節無法清楚連貫,耗了許多工夫才完成95%的拼湊,也順勢誕生一幅《竹師五年生活》密碼漫畫,勾稽過往的網誌關係將更為穩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