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投稿《國語日報》其二

民國107/10/25《國語日報》七十社慶
1991夏季離開新竹,8月準備投入教育行列,雖然一度情傷,但眼前大好世界正等待著我,說什麼也得打起精神,好好地闖蕩一番。


黃木村《活到老學到老:宣導成人教育漫畫比賽作品專輯》封面黑白擷圖(1994年6月)
級務工作穩定一些之後,我繼續探索未來的漫畫夢。回頭續說國語日報的內容,〈小亨利〉、〈淘氣的阿丹〉是耳熟能詳的外國作品,早期的長青樹應該是黃木村先生領銜的黑白連環漫畫,盛況是每天刊登兩頁的稿量,單版面能雄佔二分之一的區塊,由此可知其份量輕重。既然父親不准我接觸市面上的各類漫畫書,那麼,家中「合法」訂閱的報紙就是賞味漫畫的「最後樂土」了,任何有關漫畫的鳳毛麟角我都不會輕易放過。某一段時期,中視還製播《我愛卡通》教學節目,主持人黃木村先生無論揮毫示範或者新作推介,全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初任教職,校內各班多有訂閱國語日報,仔細一瞧,漫畫版面變得更加豐富了,光以外觀來說,阿彬叔叔等人的彩色漫畫陸續取代往昔的黑白畫面。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我,有可能跟他們同台發光發熱嗎?」這個疑問與期望,不時在心中思量著。

石森章太郎1965年「マンガ家入門」

手塚治虫1977年「マンガの描き方 似顔絵から長編まで」
提到投稿的經驗,我必須先感謝幾本台灣編譯的漫畫入門書刊。漫畫夢的形塑過程中,主要是我挑戰《桃園青年》成功以及同儕們的切磋影響,進而一步步堅實化,當時市面上能見到的入門書少得可憐,為了充實戰力,我會去書店把它們一本本看完,不論內容是少年或少女取向都列入參考。在此之前,所謂的投稿概念就是把作品摺疊塞入標準信封,然後丟入郵筒當中,完全不覺得這有啥好討論。

早期台灣編譯的入門書籍,近年在家鄉的大型書店貨架上還看得到它們的身影,例如武陵出版社的《漫畫家入門》及《漫畫入門》這兩冊,原版都是出自於日本漫畫大師之筆,看來我的起步還真是幸運。許多漫畫技巧都已經耳熟能詳,現在重新翻閱它們,看著一頁頁的示範及文字說明,再次憶起少年時的漫畫熱情,還真是挺有意思的老朋友哪!現在最記得的內容就是投稿郵寄的過程,年少時不太明瞭其意,待自己親自「實戰」之後方知受用無窮,很感謝幾位漫畫大師的圖文引導。





1991年〈意外〉橫式彩繪,尺寸8開,全5頁。
師專五上的時候,原本說好與俊奇同學在校內開聯展的室友,不知為何心意有些搖擺,為了避免展覽開天窗,俊奇趕忙找我磋商,雙方意志相投而完成聯展。漫畫〈意外〉彩稿是當年的展出作品,故事內容取自於坊間笑話,其實幾格就能交代完畢,但我硬是把它當作插畫來玩,無論是頁數或格子都沒仔細要求,只針對自己想要玩的分鏡去誇張畫面。它另有黑白畫面的分身兄弟,在展出時供對照以及投稿《竹師院青年》校刊,雙稿幾乎都沒有植字,這次掃描原稿之後還費神修修圖,起因怪自己早期手太閒,為方便教學展示而草率在稿上寫字,反而把畫面弄髒搞醜了。

彩稿5頁完成之初,便有意把它當作投稿報社的問路石,純粹是想跟報媒先有所聯繫互動,而且自知它上報的機率幾乎是零,例如:作品不是24的倍數、非直式等。稿寄《國語日報》之後得到漫畫主編的熱心回應,她客觀提及「分鏡過多、尺寸不符規格」等問題,希望我日後再繼續投稿。稍後幾天漫畫主編又聯絡我,關於別案的合作意願(故事由他人撰寫),我立刻爽快答應,可惜事後報社的案子產生變數,主編還特地回電致歉,合作無法兌現之餘,我也沒有再提出新的企劃。



1992年〈意外〉直式彩色,尺寸8開,全1張。
厚著臉皮,我又將5頁彩稿寄交《兒童日報》指正,本意也是想跟報社有所聯繫互動,希望有機會成為他們的口袋名單。事情出乎意料,漫畫版主編不太反對這篇故事,也沒有明顯提出四格或連環漫畫頁數的約束,反而詳細告知全版的尺寸規格,鼓勵我再繼續努力。

喜出望外,我立刻著手〈意外〉的重作問題,包括人物造型、道具、場景等。按照報社提供的版面尺寸,我先在八開圖畫紙上完成黑白稿及立可白修正液的塗改,然後利用影印機複製在別的圖畫紙上,這樣的處理,是為了方便後續的水彩上色過程,確保不會有墨線遇水而暈開的風險。分鏡的問題,我把舊作改成上、中、下三區塊的直式,格數盡量再縮減,避免累贅不暢,上色使用水彩顏料,然後添加彩色鉛筆或淡色系彩色筆來潤飾。狀聲字是明顯的瑕疵,事先缺少溝通與了解,不詳報社的印刷程序,所以是黑鴉鴉的模樣。


民國81/4/28《兒童日報》漫畫版
沒幾天的功夫,修正之後的〈意外〉寄達兒童日報,幸運得到主編的採用,並告知我預定的刊登日期,回想舊作與重作前後僅相隔約一年時光,但事情轉折卻出人意表,真是讓我難以忘懷。為了輔助這篇網誌的描述,我把黑白稿、彩色稿、報紙成品拿去掃描,三張圖檔盡可能維持掃描時的狀態設定,讓有興趣的讀者做觀察與對照。

孫家裕《嘻遊記》1992/5/23親筆簽名畫

敖幼祥《超級狗皮皮》1992/5/23親筆簽名畫
拙作有機會被納用,猜測可能是《兒童日報》奮發振作,力圖與他社做競爭而大開雙臂。事後主編在5/23召開漫畫家的聯誼會,讓大夥兒互相認識交流,也期望大家共襄盛舉,讓該報的漫畫版更加精采豐富。當天除了拿回我的畫稿之外,我們這些業餘漫畫新手也近身接觸幾位一線的漫畫前輩們,原本說是同好交流的談話活動,後來竟變成像是小型的簽名會,紛紛請大師們贈送簽名畫,也是滿有趣的插曲。

之後,因為1992夏季面臨要入營服兵役的問題,我主動為自己設下一道「障壁」而暫緩相關的漫畫夢。除此之外,「社會大學」的考驗接踵而至,無論是工作上的「亂流」或者感情、婚姻、家族等方面,諸多問題陸續上場,遠遠超過學生時代所能想像,在人生的旅程上,我只能安步當車,修練自己去突破一道道的難關,行有餘力再論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