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謙謙&介介

復課後的新學期,阿謙下課時不再執著去探望校園內的烏龜池,問他為何倦勤,他坦白說從4F奔到遠方1F距離太遠,真是聰明的傢伙。這一陣子,他沉迷班內的《西遊記》漫畫書,區區3薄冊卻百看不厭,甚至常常以「倒帶」的方向來逆勢閱讀,好奇他是不是要練就「倒背如流」的功夫?中秋佳節將至,我把家中的《西遊記》全套動畫DVD依照諾言轉贈給他,外加阿謙悠遊星空的想像圖,祝福他與家人們永遠幸福安康。



阿謙對於自己化身孫悟空的漫畫,一開始以「我要撕掉它」來回應,可能是他搞不懂同學們的想法所致。平常的時候,阿謙對於同學的親疏關係頗有定見,甚至會套用其他題材來類比,例如「微軟作業系統」與「麵包超人系列」等,屢試不爽。偶爾鬧脾氣較嚴重時,我提議把他改畫成麵包超人,讓其他同學們變成相關配角,阿謙還不忘要求加上Windows XP徽章,他希望自己跟XP同樣廣受接納,可惜我工作忙碌,等到守諾畫完已經是好久之後的事,阿謙沒有為此跟我抱怨,「即時安撫」才是他最需要的。


回想2021秋,全班換到4F位置的新教室,某天晨間我在忙著批改作業,阿謙把水壺當作列車去窗邊鐵欄杆上奔馳,一不小心手滑,水壺就掉落在窗外的水泥平台上,阿謙開始嗚嗚咽咽,久久不能自已。接著就要準備上當日的教學進度了,他的情緒還是無法平復,東西也搆不到,經過家長同意而將水壺推下一樓,領回時已經一分為二,無法修復。

沒幾天,家長幫阿謙補買了同款同色的新水壺,據說前一瓶是從幼小時期就陪伴著他,所以「瓶屍」還留存家裡,家長本來想要趁機扔棄,但是被阿謙阻擋下來。不經意聽到家長提及此事,可見舊水壺對阿謙確實有重要回憶,所以我提議把它改裝一下,讓它展開新生命旅程,變身過程最棘手的是水瓶鑽孔以及四輪滑動的細節,後來找上校內LEGO機器人社團的周奇緯老師商請協助,進度出現轉機。高人出手真的不同凡響,從此,阿謙的車車收藏又多添了一位新夥伴,它不再是垃圾了。


介介是轉校生,個性樂觀開朗,很快就融入我班的學習環境,他對藝文創作或表演都很認真投入,成果展現比同齡學生們出色許多;慶幸我班是不玩「積分點數制度」的少數族群,讓介介重拾歡顏,很高興有緣幫忙他的遭遇。跟阿賢、祐祐的興趣相似,介介也喜歡談論「超人力霸王系列」的奇幻故事,依照他笑咪咪的形象,我把他畫成「超人力霸王瑋王」形象,師生情誼盡在不言中。

介介可以獨當一面,戮力完成師長們交付的各項作業,阿謙則不同,尤其是美勞課程時。效率不凡的介介總是提早完成作品,毫不馬虎,我順勢媒合他去指導阿謙做美勞,一則充實他的服務經驗,二則緩和阿謙「一對一」模式的需求。介介平常跟大家都是好來好去的態度,不是阿謙心中的「細菌人」或「小病毒」角色,所以他的助教過程相當順暢,我很高興介介能實踐「友善」態度,促進正向班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