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投稿《竹師專青年》的歷程

泛黃劣化的信封袋圖樣,流通於師專改制成師院之前的校內公物。
早年,台灣省立新竹師範專科學校有一冊提供學生發表文章的《竹師專青年》刊物,後來在升格師院時改為《竹師院青年》之名。
新竹師院的校內出版物 https://boy58.blogspot.com/2023/08/a034.html


「立德補習班」當年位於中壢市永樂街35巷內(拍照日期2019/7/25)
蟄伏國四重考班的那一年,班導黃建揚老師及教學團隊極為用心,徹底改變我()的人生。為了激勵學生的奮戰精神,黃老師早早鼓勵我們將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用大紙書寫下來,將它貼在就寢躺下時雙眼能立即觀看到的位置,讓自己隨時保持旺盛企圖,進而發揮心想事成之效。當年不知道其他同學們是如何看待老師的建議,但我寧可信其言,回家後立刻如實照做,現在回想起來,老師的心理戰術真是大成功呀!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精神戰術是竹師學長回來探望黃老師時,導師特別請學長上台跟我們分享他在師專的生活狀況,透過學長的口頭轉述,協助我們勾勒願景並保持高昂鬥志,個人覺得非常受用。臨走之前,導師將學長的心得內容濃縮整合,他倆建議我們如願進入師專時,除了研讀基本課業之外最好能修練幾項專長,例如學長是熱愛排球運動等。聽完這些話,我立下的心願是要好好發展自己的漫畫興趣,並希望全校女生因此專長而認識我的大名。()



〈生活札記〉直式八開,共三頁。


進入師專的第一年,日常生活主要被課業、術科、社團活動瓜分,直到暑假過後才開始找回自己嚮往的步調。《竹師專青年》大約每學期出版一次,一年級的兩個學期我都在默默觀察,也一直私下醞釀著,雖然校刊沒有徵求漫畫的訊息,但我的解讀卻是「校刊沒有宣告拒絕漫畫投稿」這個方向,況且本校美勞教育科已經發展多年,個人不太願意相信歷年完全沒有一絲絲相關興趣的學長姐們。一如投稿《桃園青年》的天真與衝勁,以及「青春激素」的熱情加持之下,我在秋冬時分託同學轉遞畫稿,
1988上半年作品順利被獲選刊登。

故事的來源是大我一屆的普通科學長們,他們在宿舍瞎扯「上課偷用隨身聽及音量大小」的笑話,其他則是自己加油添醋的胡鬧情節。刊登之前曾發生小騷動,因為對白出現學長的真實姓名,編輯部的同學為求慎重還親自拜會該名學長,徵詢他是否同意故事內容,據說學長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弄懂是社團學弟在亂搞創意,後來他的態度是寬容與接受。作品刊登出來時,學長的姓名有被刪掉一個字,但校內師生人數並不多,應該還是有造成他的困擾,個人感到很抱歉,這次掃描圖案有特別留意細節,務必把他的名字完全遮蓋。

原稿作品沒記得拿回來,目前身邊只剩A4尺寸的影本,標題「生活札記」的字型讓我不滿意,後來找書法社團同學幫忙重寫而變成現在的樣貌。首頁第一格畫的是新建的教學大樓走廊旁側,每日下課在那兒都能沐浴不少陽光,我很刻意把它記錄下來,當年窮學生沒有預算可購買網點貼紙,所以我用炭精筆來修飾畫面。扣除不拿手的女性角色之外,男主角的眼鏡、小痣、短鬚、班服都悉如其人,師長的漫畫造型可能受到時報文化《狂飆十七》漫畫作者曾正忠先生的影響,想要藉此揣摩一些寫實風格。除了我的三頁漫畫之外,大我一屆的同科學長也有刊登幾幅四格漫畫,內容是關於在校住宿的日常趣味,畫面沒有任何對白,但我覺得他的表現才是真正高竿。校刊沒有徵稿漫畫的訊息,為何有學長前來共襄盛舉?我猜他本身是編輯校刊的成員,見狀便熱情奉陪後進,也可能是編輯部為了減緩漫畫擠入校刊的唐突感,所以另覓他人畫作來調和一下吧?(迄今沒有解答)



〈抱貓&暴貓〉直式,共三頁六格。


為了整治鼠患,阿嬤常領養形形色色的貓兒,從小我就很熟悉牠們的習性。來到新竹住校期間,因為男舍平日不設防的緣故,所以喵星人較容易出現在大家眼前,只要貓兒不太怕生,總有學生願意去抓牠們來玩玩。日本漫畫家小林誠先生創作的《貓咪也瘋狂》早年曾由尖端出版社取得台灣版權,他的內容獨樹一幟,頗得漫迷與貓奴的支持,我也對它產生濃厚興趣,從中得到不少樂趣,基於以上兩項因素,我把男學生玩弄貓迷的生活記錄成漫畫。


這是第二篇獲選登在校刊的作品,時間大約在1988下半年,貓咪的姿態有參考書籍照片,劇情則由自己發想。內容雖然有誇張之處,但也並非憑空杜撰,例如:餵食泡麵或啤酒、提供耳機聆聽音樂、檢視性別、手臂被貓抓傷等,至於「把小貓放入褲檔來模仿袋鼠育兒」的情節,自認不會通過審核而事先排除。刊登當時,編輯部有植入其他文字做輔助說明,也避免招來「虐待動物」的爭議,現存的影本因挖除相關文字而難見原貌。



〈快樂過一天〉直式八開,共八頁。





作品兩次幸運獲選讓我胃口變大,
1989上半年卯起來畫八頁連環漫畫,內容是住校一天的生活狀況,扣除誇張的胡鬧畫面之外,舉凡升旗集會、喝鮮乳、長龍人潮入餐廳、私接電源聽音樂、就寢前為泡麵遍尋熱開水等,幾乎是大家的共同記憶。那個年代,台灣開始流行《○○快報》型態的翻版漫畫,〈城市獵人〉搞笑風格及無言飛鴉也影響我的圖畫,首頁刊頭男兒姿態是參考童安格的專輯照片,持劍原因是當時我很瘋迷香港武俠漫畫,眾人皆醒唯我獨醉,現在回想覺得自己真是很好笑。

這篇作品被校刊退稿,個人認為是內容欠優,其次才是頁數偏多之故。畢業後有修正一些漫畫細節,準備拿它當社團課的教材,但因為當時電腦列印尚未普及,所以草率用黑筆寫上標題對白

承前,因為長期被馬榮成、池上遼一漫畫家薰染,我也想畫些較為寫實的人物,一開始便從日常可見的書籍照片來著手,也才有了臨摹童安格姿態的圖畫。這張凌空騰躍的滑板好手也是參考運動期刊或報紙廣告的照片,該時期常使用西卡紙作畫,因為心裡預期會刻劃許多線條,所以特意找耐操一些的紙張來搏鬥。嘗試結果並不理想,瑣細線條反而造成畫面髒污,沒有理解「變形」要義的漫畫終究不對味。



〈餐券人生〉直式十六開,共四頁。


1989
下半年再接再厲,根據學生進餐廳領餐券的景象來大做文章。話說師院生逐年招入之後,師專的固有生態也開始改變,學生伙食便是其中一項,早期三餐都由校內廚工打理,假日也沒例外,改制師院之後本校新建餐飲中心,伙食則委外辦理,最常得標的是「華揚」公司。伙食費沒有撥給學生自理,初期是發給每人定額餐券,之後可能是怕產生轉售餐券的弊病,所以改成統一在餐廳門口發券,由校內工讀生來目視辨認領券者身分,師長及校外人士則自費購券。

工讀生有各自的發券習慣,勤惰不一,茶餘飯後偶爾成為學生話題,我根據他人的評述來產生誇張的內容,畫面也開始模仿香港漫畫施加淡墨效果。可能玩笑開過頭、酸度破表、淡墨不利製版等緣故,本篇作品再次落選,原稿已經被我毀棄,現存影本依稀可回想當時的意念,例如:

發劵動作比較慢一些、比較謹慎、餐券掌握成扇形者/賭桌前的發牌手或老千
將餐券捲成一根根的籤條狀/招攬成員的互助會組頭
避免前後餐券分離不清,將餐券對摺成立體狀態/為往生者燒金紙的摺法
餐券不慎被強風颳亂的場景/滿天飛揚,乩童法力無邊?
工讀生將衣物掛在椅背,暫時不在位置上/摸魚去?
忘記帶餐券或餐券未印發,先劃記號作統計/應該不會帶券潛逃吧?
餐券撒在塑膠大盤上,口頭提醒人人勿多拿/懇求寬憫的卑微姿態
用兩指將餐券交給學生/熟稔擲射飛鏢的武林高手?



〈兒時記趣〉直式八開,共五頁。

兩上兩下,頓時有些挫折感。校刊確實沒有徵求漫畫,更沒有指定內容,以往的四篇作品都自己框限在校園事物上,該不該轉換別的方向,內心不斷考量這個問題。升上專四的漫畫風格有產生較明顯的差異,倒不是因為開始使用網點貼紙的緣故,應該是內外俱進的結果,大學部同好阿碩也道賀我的轉變。1990年最主要的作品是〈兒時記趣〉漫畫篇,它讓我再次榮返校刊之列,後續歷程還衍生曲折變化:
沈復〈兒時記趣〉漫畫改編版 http://boy58.blogspot.com/2020/05/c011.html

促成使用網點貼紙的因素有二,先是個人打工賺錢已有一定的積蓄,另一則是這類美術用品開始流通於台灣各城市,原本是較為昂貴的進口物品,後來價格慢慢庶民化,一般漫畫便利屋或美術社都有販售,平均一張定價在新台幣150~200元之間,花紋圖型也變得豐富多樣。上圖是應用網點來臨摹某冊攝影期刊的照片,人物故事大約是孩童拿走同伴衣褲的惡作劇,田路被牙刷噴濺不少黑墨點,加上背景與湖面貼上多層網點,畫面開始變得暗沉沉,最後趕緊改變天空的貼法,讓大塊白雲來提高亮度。師專畢業前夕,這張作品被學弟索討認養,不知道它現在是否安好?



〈意外〉橫式八開,共五頁。





為了1991/4/15~4/20校內漫畫個人展,事前必須及早做好準備。漫畫作品《意外》先有彩色版本,黑白版是追加產物,兩件都有陳列展出,黑白版遞交校刊再次獲選,也是畢業前的最末一次投稿,原稿沒有記得取回。黑白版如同彩色版沒有畫上邊框,現存的影本有另外添加框線,彩色版日後另外產生一段趣味旅程:
投稿《國語日報》其二 http://boy58.blogspot.com/2019/03/c004.html



沒有句點……

大紅色臥佛之後,另外附加的黑白線條版本。
五年十個學期的校刊投稿,最後以「六分之四」的達成率來收場,對照入校前的初衷,勉強算是及格了吧?另一方面,距離畢業之前的最後半年,愛情學分驟然到達沸點,加上沒有事先規劃畢業美展的作品成果,內外交迫的慘況可想而知。回想強求不來的情緣,現在已能持平待之,心中沒有埋怨與悔恨,因為這就是「年少青春」,無需羞愧與迴避。

站在大溪回望沒有大溪的大漢溪(拍照日期2014/11/19)
1986年離開「立德補習班」之後,導師突然宣布皈依佛門的消息,智識淺薄的我們,一口咬定他是感情受挫的緣故。老師不諱言,大學時期曾與女同學一起投身國學社團,但長年研討下來的感受,發現自己真的對這門學問有很深的興趣,跟男女情事沒有關聯,純粹是時機恰當而遠離塵囂。

黃老師畢業於知名國立大學的土木工程系,聊到他在外島當兵時還發揮專長,在崗哨旁邊砌一小座土地公廟來祈求安穩,開心自得的笑容讓我難以忘懷。後來他選擇在大溪一處佛寺修行,我與妹妹也曾經拜訪幾次,可惜因為時日過久,現在已經記不得老師的居所。偶爾行經大溪,我會遠望山林、想像老師喜樂佛法的模樣,默默祝福老師身體安泰之餘,也期勉自己常保「怡然自得」的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