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藝文課/自畫像


國民中小學階段不免有自畫像的作品,這次應用網路上的影像資源來指導學生,鼓勵他們練習立體派畫法,但多數學生仍在意自己的外貌美醜,大膽實驗的精神並不足夠。課程結束之後,我根據學生的作品內容分別給予圖像回饋,除了預做日後的教學準備,也將這些簡筆圖象贈送給他們來記錄師生間的情誼。

青林Picasso立體派實例演示.mp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5a2gtt-Xs
Art project for kids | Picasso 2(立體派自畫像之濃彩著色過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Wrjhpppmc



修修總愛擠眉弄眼,不時會發出一些奇怪的語音,起初讓同學們摸不著頭緒,隨著年齡漸長,有些女生開始被他的趣味感吸引住。跟家長互動的話題加上我事後的觀察結果,證實修修是不折不扣的怪獸迷,口吐破壞光線的哥吉拉肯定是他的崇拜對象。

他的自畫像塗料較為乾澀,似乎忘記要搭配水分來調色,圖畫人物充滿刀疤或機械兵器的訊息,好像又開始天馬行空的生化改造計畫。我認為修修的形象相當接近漫畫故事《灌籃高手》赤木隊長的Q版造型,但齜牙咧嘴的怒目表情只是他的搞笑表演,本質上修修並不會對同學以惡相待,背景的幾隻怪物是根據他的創作來襯托個性。



博承畫了如山的大頭,耳朵的位置讓人有《史瑞克》動畫角色的熟悉感,記得他曾經與家人出國旅遊,所以我不斷喚起他的快樂經歷,請他添加遊輪、美食冰品等為畫面配角。博承的濃眉與笑容讓人印象深刻,我把他的輪船改裝成潛水艇,假想他高舉模型玩具的歡喜模樣。



阿田的衣袍像是古希臘智者的裝扮,雖然是素食生活,但是他對美食頗有見地,總能滔滔說出一堆貌似專家學者的評判。同學們認為他的畫像稍嫌老成,我看了覺得像是電影《劍雨》故事的王學圻演員,其實阿田的自畫像不難掌握,可以根據皮克斯動畫《玩具總動員》角色「巴斯光年」的圓潤下巴去延伸改造。



阿煦有一張兒時生活照,場景是他跟姐姐奔跑在沙灘上,兩人笑容盈滿的開心模樣。阿煦的生活動作較為拘謹,我把他的衣物線條畫得柔軟些,置放沙灘、貝殼、海浪等景物,以溫暖大地的陽光來映照「煦」字的幸福與美好。



老桀熱愛球類運動,嚮往單一指頭能轉動大球,甚至左掌能抓起整顆籃球,雄心壯志不容小覷。他有仔細描繪自己的眼神,我再把他的暢談神情融入造型,背景則加上球員們渴望征服的籃板世界。



大晟的心靈較為天真,咖哩類料理是他摯愛的菜色,全班無不知曉。對於團體遊戲相當投入,喜好以撲克牌與象棋和同學們切磋技術,雖然敗戰次數尚未降低,但是他頗能享受「從失敗中學習成長」的快樂。



沛沛畫著哀傷的表情,但本人其實相當活潑開朗。右眼光裡面呈現手掌攬鏡等物件,淚水如瀑布嘩啦啦奔流,鉛筆、直尺等文具是他的好夥伴,上任何課都不會無聊寂寞。



阿謙是默默耕耘類型的學生,個性較為溫吞與緊張,不太會主動坦言自己遭遇的難處。四下最末一次的數學評量考試,我在報告各生佳績的時候刻意製造高潮氣氛,他聽到自己奪得滿分,當下緊張地摸一摸胸口,真是難為他了。我在圖畫中暗示他數學成績一次次的進步歷程,緊張如冰融的大顆汗水是絕對不能缺少的配角。



阿圻是位聰明的小子,對於數學科相當有自信,四下最末一次的數學評量考試他取得滿分,很開心於師生封給他的「天才」尊稱。他有畫出精明的眼神以及慣有的嘴角笑意,我把他的動作改成瑜珈運動,背景搭配鑰匙與鎖頭等物件。



阿翔該是全班最開朗無憂的男生才對,原畫的性情並不適合他。印象中,他勇敢在校園內上台獻唱《剛好遇見你》華語歌曲的模樣真棒,所以我把麥克風也融入他的新造型,雷電剛好可以襯托一鳴驚人的氣勢,歌藝保證不是胖虎等級。



因為跟修修是好麻吉,所以倫倫也常常畫著相似的題材,但我還不確定倫倫是否為如假包換的怪獸迷,但我還是先送給他恐龍服裝來威風一下。



「香菇」這個綽號原本讓他很不舒服,經過時間的昇華淬鍊,沒想到他現在甘之如飴。據楊媽媽私下表示,孩子對於美術課程較沒興趣與信心,經過我兩年的調理,香菇現在變得積極有活力,我很高興能助他快樂學習。這張作品他很早就繳交,內容也沒有敷衍苟且,眼神、頭髮、嘴型都有認真描繪,我把彩虹變成他的溜滑梯,祝福香菇在讀書與玩樂都能暢快如意。



桑桑(讀若嗓桑)的衣袖造型很吸引我,臉上雀斑也是她的真實記錄,不太建議她附加無相關的動漫造型寵物,認為桑桑該把花朵配件做更好的運用。



娜娜感到為難時,常會不自覺抿嘴或拱肩,顯得一副無所悉或卑微無助的姿態,其實她本人不乏快樂活躍的事物。跟桑桑相似,不太建議她附加無相關的動漫造型寵物,希望她辛勤布置花朵來充實畫面。



媗媗並沒有怒目瞪人的凶惡行為,但是她個頭較大,小男生們應該不敢去招惹她才是。她的原畫是無色的雙眼,我把它改成氣勢凌人的班長姿態,較常見到她穿吊帶牛仔褲服裝,裙裝的印象幾乎是零。



佳佳喜愛探索美術活動,尤其是手感觸覺類型的材料,常看到她把玩保麗龍膠或「史萊姆」等黏稠物,本校捏塑教材不夠豐富,可能對這類學生有所虧欠。依著她的瀏海造型,我把原畫添加「雙手拉扯黏稠物」等意象,呈現樂此不疲的樣子。



恩恩細心裝扮衣飾,呈現期待上台演出的快樂心情,眼神與嘴型都有認真觀察,耳垂的飾品也透露她開始對「美」的追求與渴望,我把她的衣袖延長並加強肢體的舞動表現。



小育選擇在家中完成作品,可能不習慣在教室內被同學們指指點點吧?我畫她咧嘴一笑的模樣,手中抱著動物玩偶,昭告本班班級服裝的熊圖案造型是出自她的筆下。



孟孟呈現若有所思的狀態,玫瑰可能開始枯萎而片片凋零,期待天降甘霖來一掃憂愁?單以作品來說,孟孟的構想與物件都有所用心,雙肩的衣袖造型非常吸引我,現實生活中,當然是祝福她笑口常開囉!



羅羅(讀若裸螺)的自畫像偏小,我有另外把它框限尺寸。她的眼鏡與髮梢樣式有做認真觀察,我改畫她左手插腰的霸氣模樣,因為她飾演鐵扇公主怒罵孫悟空的景象讓大家拍案叫絕,簡直就像扮演以前的自己,但現在她性情已經改變不少,跟大家都能和樂相處。右手掌上不斷翻飛的是學生們熱愛的戰鬥卡牌,她個人也相當著迷,但我經常規勸爾等不要過度投入,以免影響課業。



晴晴(讀若請情)變得快樂有自信,熱愛舞台演出,畫中的「神祕憂鬱」根本不存於她的身上吧?同樣地,建議晴晴刪除不必要的動漫寵物角色,專心聚焦於鏡前鏡內的人物對照,整體作品會更加適切。



鑫鑫的衣紋相當特殊,平常沒見她穿過這類服飾,遮蓋兩頰的髮型也不似以往的打扮,印象中,莊媽媽都會為三位女兒細心編綁頭髮,鑫鑫的口罩也很少拿掉。不懂手指為何變成羊蹄型,但是我把它改成五指齊開的抖擻狀態,背景用一顆顆大愛心來祝福她學業順利。



琪琪(讀若啟琪)規矩地完成自畫像,根據她注重外貌的意象,建議琪琪嘗試描繪自己費心打理的幕後過程,例如攬鏡對照或仔細梳髮等工作。此外,琪琪容易開懷大笑,算是活潑開朗之人,這個特質不該被遺漏或隱藏。



小芸熱愛畫漫畫,看她的服裝造型像是日本高中生,擔心有無被《鬼滅之刃》等漫畫浸染?她是張媽媽的掌上明珠,常被打扮各種美麗造型而呈現髮梢捲曲的狀態,印象中直髮造型是沒有出現過的,背景是一堆小番茄,她曾經奉父母之命要在校內吃完某一袋水果,默默在座位上完成任務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



小潔跟小芸,年紀、身高、體型各方面都極為相似,而且兩人都熱愛塗鴉畫漫畫。小潔的髮型與臉頰都有認真描繪,我把她的左手指縫加上幾支畫筆,以此來區分雙方的構圖。



常提醒家長或學生們,自己的創作物要妥善保管,好比作文簿或美勞作品等,這些都是珍貴的個人資產,當下丟棄的過程既快又容易,但日後反悔要找尋就難如上青天了。

按照慣例,評閱分數之後有將圖畫歸還給學生,這次則附加我的圖畫做回饋,趕在期末前將25張圖畫做簡單記錄,材料是A3影印紙及兒童彩色筆,本以為是件小工程,實際每張圖畫的分析、構思、草稿、勾勒都可能花上1015分鐘不等。這些師生的圖畫,現在還剩幾張存於世上?個人覺得不用過於思慮,教學立場上我已經善盡職責,餘後當然是平心看待。




學生在進行自畫像時,我的桌上也沒閒著,心中有幾位學生的形象真是太鮮明了,我用單色水彩及毛筆開心地寫意他們。內人直覺猜想我是否有打算依此方式去完成全班學生的寫意畫像,她確實有說中我的某些想法及慾望,但後來仔細衡量時間、心力及後續可延伸應用的問題而作罷,雖說如此,個人認為中華文化發展出來的毛筆工具及水墨寫意真是太迷人了,有空該多多揮毫來讓自己更加快樂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