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藝文課/郵票四格畫:續


兩年相會一次,四個格子的《郵票設計畫》單元再次歸返。透過昔日網誌畫面向學生進行解說,希望他們不重蹈學長學姐的失誤經驗,期許新一波的創念與成果。

藝文課/郵票四格畫 http://boy58.blogspot.com/2018/03/a004.html


求好心切的佳穎開口向我再申領畫紙,因為她將粉紅色螢光筆內管拿來按捺滿樹櫻花的景象,結果不如己意,甚至背面也遭染液滲透弄髒。她所放棄的畫紙淪為我的示範教材,先請不愛午睡的邦田協助左下方等處的鉛筆草稿,之後由我接力完成四季主題。

本次學生們書寫文字的位置或面額尺寸較不理想,或許當初應該要求他們優先完成這項工作。以下掃描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有被電腦軟體修圖過,參考各圖的文字說明,要向作者及日後的學生們做教學指導。

40801_巨大怪獸
修睿應該也是「哥吉拉」的忠實粉絲吧?首先是怪獸大鬧都市,防衛軍合力圍攻牠,在放射口焰激光之後,怪獸最終似乎升級進化了。
他的圖畫以彩色鉛筆完成,但整體顏色較為稀薄淺淡,我把四格的地面都加重彩度,並將面額重新布置。

40803_春夏秋冬
邦田的冬季畫勢必要用亮色彩料去書寫文字,但其餘三格真的不需要使用銳利的黑色文字,除了他有練習過書法之外,其實單純使用相近顏色的彩色筆去寫字會比較理想。

40805_喜怒哀樂
兆桀有乖乖聽從我的建議,主題「表情變化」要注意焦點所在,千萬不要忙於繪製全身尺寸的人物。我把面額字體放大尺寸,施以不同色彩後重新布置。

40807_動力演進史
沛元的主題滿不錯,適時發揮自己平日閱讀的心得。缺點是畫面的人事物件普遍不大,有四散零碎之虞,所以我用塗滿背景顏色的方式去聚合它們。

40809_史前時代
希望學生多多練習水彩,但沒有限制不能使用粉蠟筆,宥圻聽從媽媽的教導,耐心地完成各式的恐龍生活圈,咕嚕嚕湧出的地心岩漿最迷人。

原本他想使用「天堂國」與「地獄國」為郵票的發行組織,被我以「不夠良善」的理由勸退,後來隨即改換「亞特蘭提斯/ATLANTIS」構想,並全力用「要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不是嗎?」說帖來勸服我,真是聰敏的小子。他的發行國度名稱與面額僅用鉛筆書寫,我把它們重新改造尺寸、顏色、位置。

40811_蜥蜴怪的日常
靖倫跟修睿是哥倆好,繪畫的主題也頗為相近。他的主題聚焦在角色的面部,有頭無身較為詭異,同樣是用淺淡的彩色鉛筆去畫背景,幸好角色是較為鮮明的彩度,我只有幫它重新布置面額。

40813_春夏秋冬
相處近兩年,郁綺多能善用水彩,不像某些學生老是藉故迴避。畫面整體沒有大問題,我把面額字體放大尺寸,施以不同色彩後重新布置。

40815_喜怒哀樂
芸媗的主題包含兩個分立的小故事,左方是快樂收到冰棒變成難過於冰棒消融,右方是朋友吵架變成和好狀態。四格畫面都擠得滿,背景紋路也色彩繽紛,原本的發行國度與面額字體造成混亂,不得不予以塗銷重置。

40816_春夏秋冬
重新領取畫紙之後,佳穎把人物趕走了,有些可惜。需不需要描線的觀念,以往都有做澄清與指導,銳利黑線(風、樹、雲等)真的不太妥適,應該改換它色,我加強雪人立地的陰影並重新布置面額。

40817_春夏秋冬
寧恩的「春風」與「秋風」有所區別,童稚線條充滿趣味。我把空白的冬季雪地添加淡色,之後重新布置面額。

40818_春夏秋冬
爾育是一位整潔自持、守規有禮的女孩。冬季太多潔淨之白,背景需要補色來凸顯雪人與地面,整體畫面沒有較多地方可供發行國度與面額字樣去擺放。

40819_春夏秋冬
孟蓁的四季有雪人相伴,無論是春櫻、夏椰、秋楓或冬雪,每格構思都很有趣,整張圖畫也認真用水彩去繪製。原本面額字樣不顯著,我把它們放大尺寸並改色重置。

40822_蠶的一生
婕鑫是機靈的女生,她把寒假養蠶的經驗搬上畫面,是「學以致用」的好模範。幸好我沒有答應她的要求去試畫樣本,現在才能看到她的眼界與表現,例如:不停進食的幼蠶、陸續停食的肥蠶、一顆顆白繭、喜孜孜看著各色蠶卵的成蛾等。

她的主題雖然好,但是物件真的太小了,所以肥蠶、白繭、成蛾都被我複製放大。桌面旁邊沒有人類的目光為配角,所以桌緣界線都被我塗銷,面額字樣也重新配置。四格背景都是空白,我用素色去聚合它們,讓各個子題更為顯著。

40823_春夏秋冬
奕琪跟佳穎一樣,都把人們遠送別處,不知目的為何?
她辛勞地把發行國家的名稱用「空心美術字」型態去表現,但完全不施以色彩,字體偏小有礙效果,倒不如痛快地刷滿背景顏色,等畫面乾後再寫寫彩色字樣。

40824_春夏秋冬
班上不少學生依舊偏愛臨摹「精靈寶可夢」等角色,基於鼓勵創作的立場,本篇網誌就不將它們納入展示,但是幾位達成「善用水彩」與「妥善安置畫面字體」原則的孩子仍能得到不錯的評分。

子芸這位小女孩,三上初遇她玩弄水彩的樣貌,渾然像是新奇探索畫材的狂野博士,作品成果跟他人截然不同。師生近兩年相處下來,她所幻想的動漫世界變得更加豐富,筆下水彩功夫也日漸成長,猜想是母親與其他師長的長期栽培,此外,她的「鍥而不捨」也是讓畫面品質改觀的要因,多思多畫始終是進步的可靠門道。

她所臨摹的對象是近來火紅的《鬼滅之刃》漫畫,耐心施以水彩再添加彩色筆,畫面效果還不錯。圖畫沒被我修改,建議事項:以自創角色為上、文字避免換行、描線考慮相近色系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