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金字塔出版社的插圖經歷:菜鳥入門


金字塔出版社專門編寫學生的英語教材,展示部於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等處,負責人是黎明光先生,據聞他曾經在高中職任教過,身旁的女助理似乎是以前的學生,她與負責編寫教材的外籍人士們都以「黎老師」來稱呼這位上司。新竹市設立「金字塔」編輯部之後,大約在1987~1988年左右,黎老師親赴新竹師專美勞科的辦公室想要尋求漫畫插圖一類的人才,班上同學們是透過徐素霞老師而得知這項打工機會。


一開始聽聞「插圖」或「插畫」的名目,不知道是要畫哪些細緻的彩色作品,保守的我決定先在外靜觀,起初有幾位同學們被師長鼓勵一試,幾次往返之後只剩下明宏同學孤軍奮戰。明宏有時把工作帶回宿舍,除了被委託畫過彩色封面之外,大部分內容是黑白樣式的小格插圖,當他的個人時間逐漸忙碌加上我有購買機車的慾望之後,我請他引薦我去「金字塔」嘗試看看。




「金字塔」編輯部位於新竹市東門國小附近巷弄內的二樓公寓,初見黎老師的印象是為人豪爽、慷慨健談,口音不難察覺他是道地的客家子弟。初體驗被指定臨摹知名故事的插圖,內容方向是黎老師提供,由我設法將它們轉換成黑白型態,例如:傑克的魔豆、仙履奇緣、龜兔賽跑、小紅帽、白雪公主與七矮人、老鼠報恩、國王的新衣、小木偶、蝗蟲與螞蟻等,畫面尺寸大約是半張明信片。

該次的臨摹工作讓我傻眼了好一會兒,跟以往觀察明宏同學的插圖內容大不相同,所幸這類工作之後就沒再出現過;現今回想,它會是黎老師的臨機測試嗎?






工作所需的畫材一概由黎老師提供,為了方便植版,插圖都是畫在描圖紙上,以往同學們都攜帶道地的墨水針筆,我也入境隨俗。明宏同學退出之後,我正式接手畫起一張張的小圖,它們大約25~30平方公分之間,面積不大加上紙面光滑、墨水非速乾、鉛筆稿不利擦拭等因素,雖然黎老師從沒嫌棄之言,但我真的覺得它們很糟,但為了早日買到「愛駒」還是繼續纏鬥下去。(上圖是單一冊所登載的40張圖,總共完成幾冊已經無法考據。)

續文《金字塔出版社:創造血肉》http://boy58.blogspot.com/2020/04/c01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