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清晨買報紙

經過昨日一整天的喧鬧,今天起了個早,穿戴好防寒衣物之後前往7-11買報紙,綿綿細雨擋不了大家對報紙內容的關切。



家父年邁,耳力不佳,平日習慣使用靜音模式觀看電視節目,如果沒有字幕就不知道他到底接收多少訊息。心想,大選之後的報紙會充滿各式的評論報導,他應該會喜歡細細品味,但是他平日作息並非早睡早起的樣態,更遑論天候轉陰帶雨之故,擔心等他睡飽起床可能買不到他中意的報紙,所以我提早出門幫忙蒐羅一下。

前一晚有事先詢問7-11的店員,所以我AM6:00來迎接新出爐的報紙,沒想到只有水果日報守時上架。便利超商內有一長者,他似乎是習慣早起購報之人,老早在貨架旁邊耐心等候著,還主動告知我其他報紙遲到了,不知道是否大選的緣故,附近有一些老者也前來詢問出刊的進展,陸續往返好幾趟,僅少數人有空在店內枯等。

等待的時間有些悶,我猜想水果日報應該不會被父親討厭,索性先掏錢買一份嘗嘗,老者見狀大方搭訕,表明不喜歡水果日報是覺得它的價格偏高,另一家紅通通的報紙也不受他青睞,原因是分類廣告佔了好幾頁,老人家單純以經濟利益考量來買報紙,幸好我沒有高談社會輿情的想法,不然氣氛就尷尬了。


老者如數家珍,對於各方派報車輛都能清楚辨別,觀察功夫顯然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直到AM6:30標榜內容自由的報紙現身,我才知道大家的共同意向,單以這個社區來說,該份報紙今日的進貨量有38份,其他報紙大約在10~15份左右,讓我間接明瞭它被置放貨架最上端的實質意義。老者習以為常,照例探問派報員當日的印量,得知該份報紙最近因大選之故,派報員服務區域的運送量從800攀升至1900多份,也稍微印證了今日出刊遲到的某個因素。

花了幾枚銅板,前前後後買了三家的報紙,唯獨不把仙貝日報入袋,因為我知道它不會讓父親感到開心。派報員交貨完成便驅車趕往下一家店鋪,老者耐心地將各家報紙一一上架,邊做邊透露自己的驕傲,因為這家超商的報紙常由他幫忙分類置放,真是熱心又可愛的老人家。經歷這次清晨買報的觀察,心頭再次浮現「文以載道」四字,雖說E化時代能接收訊息的管道又快又多,但目睹人們將紙本媒體捧讀於手上的那份真誠與喜悅,讓我深深感受實體所「承載」的重量與溫度,這不是數位媒體能輕易替代的。


【附記】
果如我料,父親起床後便專注地看著那三份報紙,早餐也延遲了好一會兒。吵吵鬧鬧近一年,2020大選總算落幕,輸贏分曉之後還是該早早回到生活常軌,無論是台上人物或台下的普羅大眾。1/14大亞集團在YouTube上傳一則形象廣告,畫面與文字激盪我的心情,如果有恰當的機緣,想嘗試藉它向學生說一說「我們」的故事。

穩定的力量將我們連結在一起《時代篇》完整版大亞電線電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gcZxgSC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