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一起喵喵喵

由於住家環境的限制,內人向來不同意我當貓奴,只允許心田留一個區塊乾過癮。在流行歌曲《學貓叫》帶動風潮之前,貓迷們早已遍布社會各個階層,算是見怪不怪,觀察身旁的小學女生圈最為顯著,個個深陷萌貓魅力,經常難以自拔。


子芸是班內年齡相當小的女孩,身高還在努力奮起中,平常發言聲音偏弱,印象中的她就是萬般小。經過一年半的相處,終於摸清她的一些習性,針對她的課業與日常生活,曾經與家長溝通做建議,返回教室場域時,我選擇逆勢操作,連同全班的關注力量,不斷向她灌輸「拋開弱小」的強烈訊息,試圖引領她走向「大方自信」之路。

平常她喜歡塗鴉漫畫,角色經常出現貓耳朵的女性人類,本學期初的班服設計曾經如此,前幾天家長私下LINE訊息的分享圖像還是這般沉迷。今日提醒了好幾回,放學前她終於將漫畫草圖偷偷拿給我聞香,大概是怕引人注目或議論吧?借她的圖畫只是個藉口,其實我體內的「喵宇宙」已經能量四溢、技癢難耐,老早想要臨摹一下她的貓女角色。


粉紅色頭髮是最先浮上心頭的意念,之後才是藍色的上衣式樣,配合誇張大顆的雙眼,我耐心畫著貓女的眼線,謹慎心情想起上回畫「紅蝶」的經驗。貓女的衣襟是白色羽質,我用淺藍色線條恣意連綿,後來用較深藍色畫暗面時,隨手用指頭撥濺一些不聽話的水漬,畫面開始活潑不緊繃,畫畫心情也飛揚起來。(感謝鄭問老師的繪畫啟發)

隔天12/10掃描留底之後,我將圖畫送給子芸當作師生的情誼之禮,內容簡單留個「Let’s meow~」當密語,希望「以畫會友」模式能助長她的自信與笑容,原本她低調放入書包,後來還是忍不住拿給好友們輪閱,學生們個個瞠目結舌,搞不懂導師為何這般大陣仗。家長忙碌一天之後,下班看到女兒帶回的圖畫也滿心歡喜,對於我來說,努力連結「美感與人生」就是它的本質,不需要深奧的理論與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