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練習政治漫畫


大約國中階段的時候,某天父親突然提醒我不要幫人畫政治的圖,當時心中很訝異:「我的圖畫會有人想要嗎?我的圖畫可以賺錢?」一時之間,思緒完全飛到其他宇宙。


事實上,我直到就讀新竹師專才有機緣靠畫圖賺些零用錢,以前從來沒有這方面的妄想,先父在兵役時擔任文書工作,往昔見聞與「白色恐怖」讓他印象深刻,所以百忙中不忘叮嚀幾句,後來就沒有再提起。自幼我就偏好超級英雄、外星人等科幻漫畫,政治漫畫根本不在我的興趣之列,1988台灣解嚴之後,「時報文化」曾經出版Co.Co.(黃永楠先生)的漫畫作品,我在新竹孔廟旁的假日花市買過他的相關舊書,本意是認同台灣的創作而入庫備查,當時匆匆閱完卻沒什麼特別感受,原因是年紀輕輕、無憂無慮,看待凡事始終像一張白紙。

2023年底,朋友的朋友需要漫畫來助攻選情,輾轉找上我,考慮了半天時光之後,我硬著頭皮接下這個任務,希望不負老同學的期盼。需求者本身有提供文字稿,他認為台灣的能源結構可以劃分為三部曲,我就當作是交流性質,純粹把文字轉化為圖象,有同意讓他們進行二創等改造,但本人不收任何報酬。2024年初選舉結束,心想:「這些圖畫方便出來透透氣吧?」曾經考慮讓它們在師專老友群的畫展現身,但是班展目前進度不多,漫畫的展出方式也需多加考量等,索性在部落格回顧一下。

能源結構3之1
1995年台灣實施電力自由化前後,一支獨秀的電力公司負責所有的發電、輸電及配電,開放後的民間電廠其所有發電都被他購入,電力公司成為執政者的寵兒,能源利益不免成為政客追逐的目標。漫畫以豬仔象徵電力公司,民間售電者抬水果送到大豬口中(爭相挹注),豬頭上方是投資獲益者,大豬左手的三張卡牌是「發電」、「輸電」及「配電」等文字,他的奶水(油水利益)不斷傳入空中,接著再降下甘霖(好多的錢財),讓藍色政黨嗨翻天。

能源結構3之2
2000年政黨輪替,能源結構及利益已經根深蒂固,綠色政黨以「非核家園」口號另闢蹊徑,藉「風電」及「太陽光電」的綠能之名設計高利制度,犧牲核電的代價無法估計也在所不惜。漫畫以禿鷹象徵新上台的執政黨,頭巾寫有「非核家園」等字,一屁股坐扁核能發電設施,指尖上玩弄風力發電與光電議題,妄想致富者前撲後繼,背部是獲得利益的財團。

能源結構3之3
光電和風電成為能源轉型的藉口,地面型光電和風電借勢而生,不全的法規及「漁電共生」謊言迫使農委會棄守疆土,光電板暴利數十百億,土地和人民卻遭殃,好處全落入執政財團的口袋,電費走向高價,苦果由全民買單等。漫畫以鼠輩來象徵財團強盜,大力推展光電與風電,緊握「鈔」能力並揮斬名為「漁電共生」的尚方寶劍,霎時風雲變色,台灣墮入黑暗,養殖漁戶面臨衝擊,黯然神傷,黑面琵鷺與自然生態同遭波及。

2024.4.20.心得感想:

三張圖畫依前後順序去完成,作業過程約一個月左右,主要是反覆擬稿最耗時間,但願沒有耽誤對方的作戰計畫。依據候選人傳來的三則短文,按我的慣例,初見當下就要在腦海中開始構圖,此次因為各則訊息量較多,所以畫紙選用八開尺寸,內容沒有明確指出殺傷力要達到哪種程度(血流成河?),於是我自己拿捏各圖要表現的主題。印象中,在報媒看到的政治漫畫多半會出現當時政要的醜化形象,但是需求者沒有特別點出是哪些人物,我就不要橫柴入灶,改以三種動物來象徵遭到批判的對手。

有一段時間沒有畫畫,手感變得生疏,豬仔天邊的烏雲是證據,後續上軌道才進入安心模式,大驚喜是豬仔旁邊的民眾,原本把他們的眼珠子緩一下再來添補,沒想到整體完成之後缺乏眼珠子的神情最棒。首張豬仔圖沒有偏暗的區塊,第二張圖想定要予以平衡,於是穿著黑西裝的禿鷹接續登場,因為要表現操弄天平的樣貌,所以禿鷹變成有手指的妖物(羽翼伸出西裝袖套有些違和),那一堆奮力攀附上升的人們有平衡畫面的用途,屁股坐扁核能設施的象徵意味並非首見。

最末一張的「蛇鼠蜥蟑」以惡鼠為代表,畫面黑色區塊擇定被槍擊的台灣島,惡鼠不便重複西裝扮相,改用高領法師袍來襯托「妖言惑眾」的虛偽,衣袍上的鈕扣是大鑽石,暗喻斂財有成。比較不開心的是修白過程,原本以為壓克力顏料甚至漫畫專用修正液會順我心意,但實際效果有落差,也因為我缺乏耐性成份居多,此外,當初隨興使用日本水彩紙是因為看它淨白,但是紙面與代用針筆有所衝突,在成品掃描之後一覽無遺,顯非好事。

以往我的作品多半因為賽事而生,原稿很少回來,這次因為不拿報酬得以牢牢鎖在身邊,家人之外,首位賞畫的老同學覺得它們有波希(Jheronimus Bosch)的趣味。那段時間,恰好觀察一些古人的鋼筆畫作,他們的筆觸讓我既驚訝又慚愧;率性玩一玩還好,要想精益求精的話仍有長路要追趕喔!評析這組漫畫的表現,我認為它們較屬於時事評論,跟刀刀見血的政治作戰有火候差距,大概教書太久而缺乏狼性吧?始終覺得自己太嫩,日後若還有這種機緣,考慮繼續當一隻乖乖羊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