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全國公教美展漫畫類之二


漫畫類在100年全國公教美展首次登場,往後的簡章有提醒參展者排除政治性議題之作品,並且避免海報形式,非必要文字不得展現。配合時代變遷,102年的參賽形式增加電腦繪圖輸出彩色樣張,以鼓勵運用科技工具進行創作。


橫豎


橫線與縱線,互相對照。
時間過得快,一年一次的全國公教美展又開始徵件了,鑑於101年參展失利,後續就懂得要多多準備。這一回的畫面,是透過「橫紋囚服」與「直紋斑馬」來對照彼此的處境,原本要琢磨囚犯的憤怒與掙扎樣貌,幸好簡化成「一字眉眼」的無言神情,避免過度造作而畫面失衡。

直立4K的構圖,我把所有線條集中於橢圓形的範圍之內,橫線與直線的分治區塊,利用「閃電」造型的路徑來區隔彼此,希望畫面多些變化而不要落入呆板。購買各種粗細的代用針筆來經營線條,完稿之後覺得當初應該要選用鋼筆、漫畫沾水筆來繪製會比較恰當,不太滿意的地方是囚室的暗處,線條粗細與密集程度沒有控制好,過於漆黑雜亂。

專輯畫冊的製版效果
【當時的心情記錄】
1022月,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炒得火熱,感佩林志炫先生隨時整備自我的奮鬥態度。
1023月,桌旁有筆和紙,我再次送件參賽。


資訊浩瀚


直上天際的書籍龍捲山
2013/8/9與家人同遊台大校園,圖書館一隅引起我的遐想,其實,這種書籍布置在日常生活中並非首見。我把「資訊量快速激增、3C囚人、書籍載道」等意念記錄下來,想要透過諸多現象來提醒觀者多加省思,基於「電腦二進位」構成數字01的浩瀚汪洋,所以整張作品沒有施彩,依舊是線條交織的黑白漫畫。

單純的閱讀書籍,真是一大享受,對於愛冊者來說。光碟片會發霉,一開始聽到還滿詫異的,難怪降落傘員的心神開始不寧,所幸現在儲存數位資料的方式又更多更便利了。

填鴨式教育與升學聯考,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都不會忘記痛苦與壓力,死命K書僅是追求一個好分數,讀書成了一輩子的夢靨,難怪布料書籤化身吞噬性命的魔舌。汪洋上的划槳者樣貌落魄,他是否搞錯了求知的意義,彷彿是魯賓遜一般的迷途者?

「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挖苦不懂活用知識的人,我以「身穿獸皮的原始人」為角色,描繪他戴著深度眼鏡,死命啃書卻不知變通的窘態。3C黏人或是囚人,一天不使用手機或電腦,會不會焦慮難安,擔心自己被社群遺忘?

稚齡幼兒,牙牙學語,這個階段應該有更多、更重要的事物要去學習吧?從小開始密切接觸3C用品,這到底是好是壞呢?為人父母與長輩們,懇請三思啊!

泛用USB隨身碟的年代,稍不留意就會中毒,真是嚇死寶寶了。老叟背負書篋,踽踽獨行,邊讀邊走好像在修道,另一側有馭書飛行的尊者,安然自得的模樣,兩者各有心隨意走的求知樂趣。

筆記型電腦可以自儲電力,不再受制於電線的長度,深度陷入的3C用者,瞧他「手不離鍵」的拚命模樣,似乎有什麼魔力在束縛著,令他難以掙脫卸除。

駕馭知識的快樂,我把它比擬成翱翔天際的飛行者,看她合不攏嘴的極樂模樣。書籍龍捲山,最後通往何處呢?人說「學無止境」,這需要各位去親身經歷、體會,不能用三言兩語來籠統胡謅。天際摔落一些求知者,可能是心有旁騖或走火入魔等因素,悖離知識的真意而不支退下。

專輯畫冊的製版效果
【當時的心情記錄】
現今的地球村,知識訊息成長快速、無遠弗屆,已非前人所能想像。圖像勸勉人們儘早選定因應之道,理性駕馭知識訊息而不被奴役驅使。

2014送交作品參展時,我就開始反省,畫面或許不需要出現那麼多的書籍龍捲山,會混亂視覺,無奈木已成舟,原作不宜使用修正液塗改,幸好數位圖檔可以輕鬆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