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全國公教美展漫畫類之一


剛踏入教職的那些年,聽聞過「台灣省公教人員書畫展覽」的徵件活動,參加次數是零。據行政院人事行政局《100年全國公教美展專輯》後記,書畫展歷經多次檢討修正擴大展出,於83年度開始將入選以上得獎作品輯印成冊,至87年度為符合實際規模爰更名為中央機關美展,復於97年度再次更名為「全國公教美展」後續將公營事業員工也納入參選範圍。2011欣逢建國百年,美展作品增列慶賀主題,並且新增「漫畫類」一項,與國畫、書法、油畫、水彩、攝影等合為六類。


國泰民安萬世榮


當時的人事主任經常鼓勵我們這些藝文專長的老師去送件參賽,雖然事涉「業務績效」等客觀因素,但她確實很盡責去推展這項工作,跟以往與後來人員的相較來說。公教美展增列漫畫徵件,乍聽確實驚奇,莫等他人勸進,我早已心癢難耐、躍躍欲試,至於100年度之後能否還有漫畫類一項,我自信認為它是短打類型的慶典活動,僅是建國百年而綻開的一朵曇花。

既然感受是慶賀氛圍,那就張燈結綵、好好熱鬧一番吧?我直白的畫一幅大紅色的旗幟,為了不干擾它的顏色,所以各個景物或角色就變成淡墨,「國泰民安」是原始標題,後續再附加的三字是取自於空軍軍歌的「國祚皇皇萬世榮」歌詞。心中有預設一些角色與配置,但沒有進行草稿推演,直接在畫紙上組織構成。

民主開放,經營有成的台灣。
孫中山先生是重要的畫面角色,根據歷史照片內的姿態,我勢必將他擺放於該處,假想他在凝視著後代華人自由進步的榮景,旁邊附加民主國家的投票活動。台北市一零一大樓是台灣的重要地標,其他國父紀念館、台灣民主紀念館都不在考慮範圍,剩餘空間則填入經濟建設、交通運輸、國防軍武等形象。

信仰自由,互相尊重的台灣。
電音三太子,向來是本地宗廟慶典的活潑角色,旁邊的鞭炮響個不停。一盞盞的天燈,冉冉上升,祈願大家都能健康平安,心想事成。總統府,不是很必要的角色,為了維護藍色區塊而淡化描寫。媽祖是廣大民眾的精神支柱,畫面上必須是薰染過的黑面龐,外加一些手持線香的信徒在參拜祂,擔心角色被誤解為21世紀還有人妄想稱帝。(笑)

自信滿滿,國力豐沛的台灣。
優秀選手陸續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發光發熱、女子高爾夫球成績令人驚艷、網球名將四海征戰等,各方體育好手一再突破極限,既能振奮自我、超越顛峰,也能提升國人的自信與榮耀。2017台北世大運(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2020東京奧運(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都讓我們歡欣鼓舞、熱情沸騰,大家沒忘記吧?

士農工商,百業同慶的台灣。
大學生穿著深色的畢業服,用來象徵「士」類別,一開始我先描繪孫中山跟一零一大樓,後來趕緊畫這一位畢業生,想要趁早搞清楚整張畫作上墨色的深淺與差距級別。戴著探照燈的安全帽、赤裸上半身、手持金屬器具,約是「工」的粗獷形象,若用廣告商的藥酒瓶來幫襯就過頭了。梯田與稻穗,這肯定與「農」大有關聯,後方高舉漁獲的老人家開心至極,利用他的姿態來增添畫面動感。

專輯畫冊的製版效果
【當時的心情記錄】

苦盼,鄭問《阿鼻劍》第三部何日能繼續發表?
欣喜,荒木飛呂彥《Rohan au Louvre》漫畫於羅浮宮展出!
猶豫,我的漫畫夢還剩下些什麼……

經催促及鼓勵,再次嘗試參加徵圖競賽。幾個構想之後,最後選擇以「青、白、紅」三色為主調;很久沒這麼仔細畫國旗,完成時一整個暢快。希望「祥和富足」的氣氛能傳達給大家,慶讚建國百年盛典。

交稿之前的戶外拍照,個人心中的理想色樣。
收到畫冊、取回原稿之後,我以為整件事情就結束了,沒想到隔年還有漫畫類徵件,真是既驚又喜,可惜事前毫無準備,匆匆忙忙拿舊作去試探,在桃園縣政府審核階段就被篩選出局,好糗!無論如何,顯見「漫畫」在台灣的藝術地位又更為上升了,這種發展真令人開心。

2018鄭問《千年一問》故宮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