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全國公教美展漫畫類之三

桃園市中壢區的埔頂橋(攝於2008/11/8改建工程初期)
20092015期間兼任行政工作,有一些例行的研習或業務需要公假外出,好比:替代役男管理教育(大有國小)、補救教學(南美國小)、學雜費補助(錦興國小)、清寒原住民助學金(仁善國小)等。豔陽下、車陣中,我習慣聆聽NOKIA手機播放的Air Supply(空中補給)歌曲檔案,一路上由它們伴我快活前行。


橋(Bridges)



行政工作忙碌不一,但我時時不忘蒐羅一些漫畫點子。某一次騎機車由桃園區前往蘆竹區,道路平行於南崁溪之故,沿途會越過不少圳渠與小橋,望著望著,心裡產生了幾盞亮光。當日返家,我趕緊拿出數學作業簿,快速記錄心中的原始意念,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再設法擴充更多的「橋」形象。

橋(1)
多數的人們,應該會喜歡弧形無缺的長虹吧?我把半截彩虹穿入雲霄的場景,想像故人相逢的日暮心情,光著腳走啊走,彼端前方就是老朋友們來迎接,此番情景,想來是喜悅多於感傷吧?毛小孩(貓狗寵物等)是後來添加的,牠們也會有自己的思念對象,對吧?

天國的入口形象,心中揣摩著中原大學的舊大門造型。彩虹的另一端連結地面,新生命順勢滑下凡間,不知他(她)要前往哪一戶人家結緣?

橋(2)、橋(3)、橋(5)。
小朋友們遵守交通安全,行走天橋放學,旁邊的中年男子向天台旁的女子頻頻示好,希望「愛之橋」可以連結伊人心田,遠方是高速鐵路穿梭於高架橋上,忙碌奔馳著。呱啦呱啦的對話場景,日常生活應該不會少見,如果世間所有手機突然消失,對人們的溝通(通話橋)會不會造成重大阻礙呢?

橋(6)
黑羊與白羊在獨木橋相逢,互不相讓,正在氣噗噗的對峙著,鴨媽媽帶著小鴨在旁邊枯等,眼神透露無奈,盼望爭端可以快快結束。

橋(7)
嘉邑行善團造橋鋪路,許多橋梁挺過921等天然災害,繼續支撐著鄉里間的日常交通。一座水泥橋上有摺紙的女孩,她是要讓紙船跟魚兒們嬉戲,或是把思念之情傳遞給遠方何人?

橋(8)
酒後駕車,一直被台灣民眾痛惡,可惜肇禍者總在酒醒之後才千千萬萬個道歉,奈何憾事往往破碎了他人的幸福家庭。這位冒失鬼撞上橋柱,迷迷糊糊間墜入陰曹地府,手上還緊握著酒瓶,血紅冥河有骷髏在狂泳,奈何橋上的孟婆湯已經備妥,酒駕的他可以逃過這次劫難嗎?

橋(4)
鋼筋構成的行人天橋,我把它擺在畫作中間。小學時候,非常渴望行走天橋的滋味,明明教科書都有圖文說明,可惜上學往返都不會經過它,直到高年級變得更勇敢(=頑皮),某次放學時不按照編組隊伍,故意行走中壢市警察局旁邊(延平路上)的天橋,小男孩一償宿願之後就不再好奇了。

天橋下,一位老爺爺在釣魚過程中睡著了,他應該不是揣摩「願者上鉤」的意境吧?張嘴起鼾的樣貌,神情像似家父的日常,潛意識裡,我希望自己現在與退休生活都可以怡然自得,俯拾皆是。

黑白線條稿4K
2015.3.2彩色完稿的樣貌
參展時限緊迫,我請長女Sandy使用透寫台將鉛筆稿轉寫在水彩紙上,我下班後再找時間趕工。作品由桃園市送交行政院承辦單位,可惜落榜而歸,事後自己用黑色簽字筆將草稿描繪輪廓線,備為日後的教學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