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阿賢&瑞瑞

升上三年級之後,阿賢與瑞瑞有緣成為同班同學,他倆有著相同的興趣,都喜歡在紙上塗鴉動畫影集《BEN 10》的奇幻角色,假日也常有往來。



教學多年,阿賢是我不曾遇過的類型,最大差異是滋養他的土地環境,全面浸透出生到進入小學之前的生活觀感。2020突來的病毒疫情打亂他與母親相逢的期程,所幸身旁有父親無微不至的呵護,外加迥異於低年級階段的新同儕,讓阿賢的日常維持快樂氛圍,不至於傷感低落。

阿賢的興趣多,爵士鼓、街舞等社團都曾報名練習,其父退休後的工作場所成為阿賢的重要庫房,滿載他的天馬行空創意,課後不時組裝各類新奇的玩意兒,難怪同學們想去朝聖。比較可惜的是,總覺得阿賢對事物的熱度不夠持久,想要依據他的興趣來鼓勵強化,但他總是大而化之,最後就無疾而終。最近他有了一本空白畫冊,欣喜他的各式塗鴉總算有了統歸之處,如果他持續不墜的畫下去,說不定能找到適當的切入點帶他走向新視野。

一如以往,我藉故在學生的簿冊上炫技,阿賢沒有特別指定的對象,所以我隨性找了某個角色來發想己見,事前沒有去查詢它的原始樣貌。阿賢收畫之後沒有任何感想,我猜可能是他無法接受變形怪(Upgrade)被改造之後的模樣,反倒是周圍的同學們對此稱奇不已。今後,我還是會設法跟阿賢興起漣漪,無論未來如何變化,其實我最想說:「你是『我們』的人。」

瑞瑞聞香而來,也撒嬌要我幫忙畫圖,折騰幾回還是沒有退卻,所以我才答應他的請求。瑞瑞沒有指定對象,我就根據他的畫簿挑一個造型酷帥的角色來試試,也是沒有查證原始造型而自由發揮,據說它是名叫快閃之星(XLR8)的宇宙怪客。原本要畫在他的數學作業簿內,後來轉念畫在四開的圖畫紙覺得會更加順手,而且身旁恰好有美勞課示範過後的染色底稿,不用再費神編造奇幻背景,快閃之星的腳被我改造成風火輪,渾身使用廣告顏料去拖曳呈現怪客的狂野意象,自己畫完也滿開心的。

圖畫被瑞瑞帶回家之後,意外驚動家長,其母表達想讓孩子拜師學藝之願。事後我誠實以告,若有空餘時間才會在暑假開立社團,平日還是以自己的事務為主,學生不用刻意等待社團課,有需要者都可以來找我交流討論,「以畫會友」比較符合現在的心境。早在贈畫之前,我已經跟瑞瑞的媽媽進行親師溝通,母親坦白陳述孩子的特質,有利於老師正確輔導瑞瑞的言行,很感謝她主動提供相關訊息。這張圖畫掀起的漣漪只是人生的一小段插曲,個人比較關注親、師、生三方的情誼聯繫,如果圖畫能夠承載千言萬語,我願意一再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