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詭異的答案

因為網絡訊息發達,常會見到一些疑似學生怪異作答的試題畫面,不論行內行外,眾人看完總是會心一笑。這類的圖片多不勝數,試卷有模有樣,筆跡也神似孩童所為,但有時候總覺得像是刻意製造的笑料產物,並不明白箇中的真偽,趣味的成分就容易打折扣。

多年的教學經歷,自己也遇過許多詭異的試卷作答。想記錄或分享給他人觀看之前,我明白它們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不論訪客是否知悉內情,但是對自己會有較大的意義。

首張圖片(2009年初)是一位高年級學生的健康教育考卷,他本身是聽覺障礙。早期的試卷若遇上需要插圖,多數出題老師可能是直接影印課本來黏貼,較少自己繪製後植入(牽涉一些專長技術),而當年本校電腦命題設備也欠理想。由於彩色圖案影印成黑白,加上速印機油墨大量製造之後,考卷的男性生殖器官圖就糊成那副德性。不知監考老師當場如何向學生們解釋疑惑,對於多數有複習功課的學生並不造成太大影響,但偏就這位聽障的學生搞錯意思而寫出恐怖的答案。個人認為,這試卷有「非戰之罪」的爭議。

接著的二張圖片,出自於2016下半年相逢的三年級學生們。中年級相當活潑可愛,常常寫出一些天真的想法,總讓我的「笑筋」猝不及防。坦白說,家長趁早規劃生娃娃並沒錯,高齡生產總是會讓人多擔心一些事,可能是學生跟母親曾有此類的心情分享吧?答題無扣分之虞,但我建議她日後再改換別的內容。

另一位學生家長的同事非常喧鬧,猜想是他常與家人提及上班事務吧?只是「一隻隻吵鬧的小狗」外加「十分煩躁」的字眼擺在眼前,再聯想到「男人真命苦」這句廣告詞,同情心數值驟然攀升。後來,我修改這題造句的答述方式,請學生再精準表達原意。

圖片是2016年《翰林》小學3上的國語習作,按課文解讀,鹿港「十宜樓」是品茶望月的好地方。一位學生寫出「品菜」答案,經初步詢問,他們家沒有茹素習慣。另外,我趕緊補充教導「荼」的字型及字意,因為「品荼」比「品菜」的問題大上許多。

2017/3/23全校定期評量剛結束,利用放學前的10分鐘做新字教學,學生搶著發表造詞。有學生為「鈴」字提供「林森國小」答案,霎時全班陷入「眾人皆醒,唯一人獨醉」的爆笑聲中,旁座的同學趕忙解釋「我就跟他說那個詞不對,他偏要舉手發表...」,仍無法挽救悲劇。雖然三年級不像高年級理解那麼多知識,但就是這點點滴滴的成長過程,更能看出中年級的天真可愛。當然,理解文字的趣味也在其中,待年齡漸長,相信「眼中釘,肉中刺、肛中屎」這幾個字的惡趣味就不需解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