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團體事務下的藝文作品

這篇網誌的內容多數是小學工作因公務而產生的藝文作品,例如:海報製作、團體組花燈、街道彩繪、教室布置等,彙整後方便自己回溯。


1991分發到國小開始執業,這張照片(1998年初?)可能是校慶活動當中的作業成果展,裡面充滿許多回憶。首先是一疊疊的習作,通常是較優秀的盡量放在上層吧?那是國立編譯館開始接受競爭的年代,從習作數量可以了解全班人數(絕對不是29人以下)。全班學生捏塑的陶土作品都搬上檯面,底下鋪的是坊間補習班的廣告墊板,物盡其用,左旁是水墨作品。曾幾何時,陶土、水墨、書法都陸續失蹤(以敝校來說),這當中牽涉許多的因素,一言難盡。

1994退伍,重新回歸教職崗位,我接的是高年級後母班導師。照片是609班的自畫像大集合,為了什麼原因而製作已經不可考,或許是年輕老師電力太過於旺盛吧?原始照片找不到了,當時它被我植入1995畢業紀念冊內,2022復因該屆學生的子女帶來給我複習才憶起往事。從翻拍的照片可以估測全班人數,絕大部分的姓名已經忘乾淨,但憑藉圖像可以立即聯想他們的面貌與個性,真是奇妙。當年有些學生採用《七龍珠》、《幽遊白書》、《鬥球兒彈平》來充數,我看到《名偵探柯南》覺得很納悶,仔細一查網路嚇壞了,該作品的問世日期是1994年,時間怎麼過得如此快速,讓人措手不及?

根據網路資料,中壢普忠路地下道大約在2009年通車,當時中壢市內各國中小都應邀前來彩繪,主辦單位按照各校的人數規模來分配工作量,敝校負責壁面兩格。原本訓導處委託美勞專任老師帶隊,事前也召集高年級學生籌畫草稿,不料出發的前一兩天,專任老師突然入院開刀、不克出席,後來訓育組長緊急聯繫我,因為這個任務不容許「開天窗」。

非常認真的學校擁有幾格畫面就設定幾個畫題,我純粹想要擴大畫面來產生視覺效果(也考量節省工時),所以兩格併成一格來處理。學生們的零星草稿並沒有整體的具象規劃,所以還是要師長來草擬構圖,我依據敝校的直排輪社團來當作畫題,勾勒持棍選手、持棍皮卡丘、操場與地平線上等景物,其他配角與上色過程交由16位學生自由發揮。

豔陽曬人不好躲身,天熱、易渴、頭昏都是干擾因素,整個過程耗費一個上午,敝校最後由我潤筆完成全作,學生們開心簽名後返家,事後求好心切的學校陸續返回現場修飾各自的作品。完全通車之後,途經此處多少有些成就感,但心裡還是隱隱思慮著什麼,果不其然,多年之後兩旁畫面都被徹底塗銷,可能是階段任務已經達成或年久失修的因素吧?我不會感到難過,因為「彩繪壁面」工作不得我心,始終不是最愛,乃至於近年有長官提出彩繪需求,我出於本能予以婉拒。

2023入夏,又一屆學生要畢業了,三年級各班的工作是製作標語,尺寸是半張壁報紙。在學年同仁尚未統一共識之前,我已經搶先完成它,因為「手癢難耐」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完全不設想電腦列印字體來分擔工作,單純想要任性地「畫」幾個大字,順道練習畫面的布置,先自訂「萬千祝福 伴您逐夢」八字標語,外加幾個英文單字,小部位則填充學生的蠟筆人物,沒一會兒工夫就「玩」成了。賢慧的同仁會留下它們,靜待日後之需,我有達成玩樂便開心,不會去費心保管。

敝校10週年的時候,我是入行沒多久的菜鳥,等到20週年校慶時應該算是「中鳥」了吧?這段歲月,輔導主任常常請我幫忙修飾單色校刊的版面(主要是一堆小插圖),除了識才之外,他應該是設法幫我融入行政團隊的用意吧?可惜我當時無意兼任行政職務,每天只想著自己的漫畫夢,後來我在校刊上使用「小檳榔」「小鐵鎚」等筆名,想要降低美勞專任老師自己心生的競爭壓力。

20週年校慶依例會出版較具份量的刊物,原本我已經再三推辭,希望榮光歸予美勞專任老師們。不料,我遇上教學生涯的重大衝擊,輔導主任等人給予諸多協助,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走出風波,過後沒多久,詹主任繼續請我幫忙設計封面,於公於私難以迴避,人情債我是不會裝傻的。我以西卡紙為底,剪裁各色粉彩紙,黏貼心中的「信義樂園」,每次再見此圖不免想起它的幕後經歷。

2009桃園燈會花燈競賽,敝校報名參加團體組,機關首長幫忙訓育組長出面找我協助,雖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沒有拒絕長官。根據比賽辦法,團體組必須先繳交設計圖給同德國小審閱,我主動找校長詢問花燈的構想,然後把設計圖畫給她備用,沒想到她看完就還我,訓育組長也沒有提交出去,後來我才學到各校基於互助精神會主動報名,彼此支援各校主辦的縣市大事,參展水平各校自行負責,審查流程屬於文字關懷而已。

吳校長本身行動力強,後來她帶領同仁、學生與家長們前往桃園國小取經,觀摩他人的製作流程,回校便展開花燈製作。這是敝校首件大型花燈,之前沒有舊例可參考,完全是從無到有,大家一起磨練經驗,寒假之後趕在期限前送往展場,被倚重的我不慎感冒,眼冒金星,完全失去戰力,只能祝福同仁順利完成作品組裝。

公開展出的後期,作品陸續出現頹圮狀況,奇怪的是,現場主辦單位一直打電話通知我而不是敝校的承辦人員,搞了半天,我竟然公親變事主,敝校直接把我列為指導老師?至於團體組佳作獎金就更有趣了,相關行政同仁都不在其位的多年之後,敝校竟然通知我簽領相關費用,瞬間好多「黑人問號」啊!敝校的團體花燈,20152022期間還出現〈蒙娜麗莎猴〉〈台灣黑熊〉兩個作品,著實不易,美勞專任老師們可能太忙了,恰巧都錯過盛事。

2022春,台灣開始擺脫COVID-19陰影,敝校依循慣例恢復親職教育日,學生通稱它是跳蚤市場日,活動範圍限於室內,沒有擴大至整個戶外。活動辦法沒有強制要如何妝扮各班賣場,我的玩心莫名燃起,估量可以布置的時間及身邊可用的資源之後,默默進行我班的廣告作業。

一開始,我把「四07班」聯想為「如交四七」標題,確認有趣味之後才動工。教室位置在四樓,恰好是兩棟樓房的轉折處,希望讓不同方向的來客都能見到裝置品,走廊上方有一些網路與電線的涵箱適合綁掛繩子,遂利用身邊累積的紙袋提繩去拉出穩固的基礎線,然後陸續往下連結想要擴散的簾狀物體。四個大字是採用出版社提供的海報(背面空白)來剪裁,瓦楞紙板、白色長形西卡紙、手掌型粉彩紙是某一屆學生校內藝文展演之後的回收物,讓它們獲得再生的機會,連結的材料是訂書針與各種雙面膠帶。周遭的粉色壁報紙以廣告顏料寫寫美術字,紙張外輪廓不太對稱,旁人以為我有深沉意涵,其實紙張是學生毀損棄用的,因為我覺得不可浪費而隨機應用,根本沒有大學問。

大型的裝置作品在敝校園內,師生幾乎沒有見過,霎時「吸睛」全校,某些同仁鼓起勇氣來「摸」索觀察,挺上進的。周遭學生方面,一開始確實有妨礙到來往的行走,所以它不時被拍打或戲弄,但我沒有煩惱或生氣,僅將它們暫時往上固定妥當外加不斷勸導;就因為往昔師生少有與裝置作品相處的機緣,所以更要好好利用它來提供學習才對。買賣活動結束之後,我把它陸續拆解,多數進入紙類回收箱,家人覺得我好像詐騙集團,說廣告效果很驚人的樣子,但賣場沒有什麼出色別緻之處,我聽完只是笑一笑,畢竟學生平安玩了半天,自己也樂在其中,這樣就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