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金字塔出版社:漫畫插圖K系列


1996年,身為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我們夫妻倆對於結婚這檔事真的不太有概念,尤其是新郎倌。不知道組織家庭需要多少銀彈為根基,所以我開始拚命掙錢,假日繼續去龍潭兼差教小朋友學習彩色卡通圖畫,偶然想起稿費不俗的金字塔出版社,我厚顏去聯絡位在新竹市的辦公處,感謝黎老師不嫌棄,再次展開雙臂歡迎我。


K-01
義大利威尼斯(Venice)是著名的水都,歐洲最浪漫的城市之一,男子與女子在河畔一展歌喉,盡情兩人的聲樂世界。插圖K系列暫時擱下《凱文與虎伯》的快意風格,步上精簡的「均一線條」模式,可能與揣摩《飛天小女警》有關。

K-02
說到數學這一門領域,可能是多數人的夢靨,尤其是在早年的台灣教育制度之下。主角在夢中還是難逃數學課的追擊,所有的數學符號拼湊在一起,橫豎看來都是妖魔鬼怪。

K-03
伊卡洛斯(Icarus)在希臘神話中,曾經試圖用羽毛和蠟製成的翅膀進行脫逃。如今,小男孩的雙臂貼上無數羽毛,在成人的陪同下攀上屋頂,觀測風向之後再決定起飛時機;他們的實驗會成功嗎?

K-04
一群野猴子蹦蹦跳跳,自由嬉鬧於廣大樹林間,唯獨某一隻猴子特別淡定,安穩地閉目入睡,絲毫不被周遭的吵雜喧鬧所影響。黎老師沒有言明牠們是否與《西遊記》相關,所以我不能加油添醋,僅設計「猴尾吊掛樹枝」形象來展現該角色的出眾氣勢。

K-05
媽咪臨時要出門,所以雇請保母來家中照顧小嬰孩,小孩眼中的陌生人就像是劫掠型惡徒,內心感到忐忑不安,不僅睜大雙眼,雙臂上舉彷彿是投降宣言。想像的意識框內,我最喜歡遭綁架孩童的那雙小腳,感覺他非常脆弱無助,毫無反抗能力。

K-06
古人有云:「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男子站在鏡前,猛然驚覺自己是如此邋塌,不僅頭髮凌亂、滿臉鬍渣,身上的衣物也破舊不堪,長袖手肘處還破洞,不知道是因為什麼緣故;黎老師沒有提到角色讀不讀書的問題。

K-07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一位無良的男子用腳去踢狗,老婦人見狀,盛怒之下給予重重一擊。無端遭虐被踢翻身子的小狗、莫名其妙被襲擊的惡男、老婦人煞有其事的拳腳功夫,三者的互動關係擠在一張圖內,時間的連續感至為重要。

K-08
轟動全球的《大衛魔術》80年代曾經在中視頻道播出,神奇表演包括:奪魂鋸、漂浮飛越峽谷、消失的自由女神、穿越中國萬里長城……等,至今讓老觀眾津津樂道。圖內的魔術師把巨大斗篷一掀開,原先的公車消失無蹤,我安排它在空中現身,凸顯表演內容的精采程度。

K-09
月黑風高的夜晚,老婦人開車幫忙女兒搬運家具,沒想到家園的另一邊窗戶,梁上君子也同步進行他的邪惡計畫。夜景有參酌《凱文與虎伯》的表現方式,只以局部黑色來包圍明月,不再把夜空抹成一團漆黑。

K-10
說到游泳課,角色的心情可能跟我有諸多相似處呢!圖中的男孩對於游泳課興趣缺缺,甚至感到困擾棘手,池內的學生們都玩得暢快,唯獨他一人逗留岸邊,上衣過長而看不見下褲,借用略小的身材凸顯他心靈上的卑微、無助、沒自信。男孩腳下的地磚與遠方的泳池壁磚不用畫滿滿,可以識需要來自行調整,若固執去「填滿」恐怕會讓畫面變得呆板。

K-11
一名男子惡作劇,將爆竹悄悄塞入他人的口袋內。此圖模仿美式卡通的誇張表現,惡男的身形竟然可以隱沒於窄窄的站牌桿後方,受害者因為專注閱報而疏於防範,渾然不知災難即將臨頭。

K-12
一名男子嘗試攀牆,似乎想要效法蜘蛛的專長,可惜最終失敗了。為了連結男子與蜘蛛的關係,所以用特寫方式把蜘蛛擺在近景,墜樓的人則安排於下方,文字內容不明的廣告招牌是為了強化場景的描述,意外發生地點是某棟樓房的牆面上。

K-13
車身本來就不太大,身形不矮(=腿長)的男子即使臀部翹得半天高,似乎只有上半身勉強擠得進去,常人說的「頭過,身就過。」對他恐怕不適用。

K-14
台譯《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系列是80年代著名的投幣式大型機台格鬥遊戲,一講到「昇龍拳=Shoryuken」招式,大家腦海自然會浮現隆(Ryu)騰躍揮打上鉤拳的威猛模樣。男子冒犯了一位小女孩,看她雙腳騰空、全力一擊的憤怒模樣,男子右眼瞬間變成貓熊模式,整個人被徹底擊垮而翻飛倒下。

K-15
小娃兒喜愛咬輪胎,母親慌忙趕去制止。黎老師沒有言明是哪一種輪胎,所以我先把機車與腳踏車都排除,希望交通工具容易辨識即可,小娃兒被安排在近景,嬌小身體隱沒在四輪車下方當然很危險,遠處的媽媽看了極為驚慌。為了表現啃咬的傻勁,我把幼兒的嘴巴硬是加寬不少,一排乳牙深深嵌入外胎,流鼻涕是為了襯托角色的單純與無知。

金字塔出版社編輯部舊址:新竹市仁愛街18巷3號2樓
當年,或許是黎老師為我祝福新婚的善意吧?插圖K系列大約交稿兩次就完工,黎老師還隨興加碼稿酬,他直說日後還有合作機會,後來就沒再收到他的邀稿通知。我心裡明白,分開好幾年之後,或許他們已經覓得新血輪來畫插圖,甚至資方改變出版策略也說不定;簡單揣測之餘,我必須尊重「金字塔」的經營,沒有半句怨言。

新竹與中壢相隔大約40公里,曾經遇見黎老師的兒子開車送貨到東興國中,我們倆在學校門口曾經寒暄幾句,直到2020年《江鳥@鴻知道》網誌著手回味「金字塔」時期的作品,我同步查到黎老師位在苗栗的聯絡號碼,電話接通之後,耳際再度傳來熟悉的爽朗聲調,雖然他一時半刻沒有想起我是誰。

當初我離開出版社的口頭理由,黎老師不忘探問我達成「那個」目標了嗎?我傻笑以對,順勢聊聊自己的近況,在徵得他的同意之後,我便陸續將昔日備份用途的影印稿一一掃描成電子圖檔,透過網誌的貼圖書寫,慢慢回想當年的成長歷程,至今剛好屆滿三周年;撰寫期間的日常生活並非事事順遂,甚至經歷父親撒手人寰的衝擊,靠著零零碎碎的假日時光,用平穩的心情去完成個人插圖作品的回顧,今日終於卸下心頭的某一顆大石。

網誌〈金字塔出版社:插圖系列〉在此篇完結,文字末尾我要吐露真心話:「由衷感謝黎老師當年賜予一塊『沃土』任我自由揮灑,感恩您鍥而不捨,提供一次次的合作緣分,讓我有機會逐漸成熟進步;千言萬語,除了感謝仍是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