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金字塔出版社:漫畫插圖D系列

D-03:北美十三州
前後間隔多久,現在已經記不清楚,但是「轉變畫圖風格」卻是常有的事情。可能是心之所至或是時間較充裕的緣故,漫畫插圖D系列增添了許多細碎的線條,這種表現方式到底是好是壞?

D-01:韋伯斯特字典
擁有個人書桌,一直是我渴望的要事,師專宿舍都有個人配備,讓我相當開心,隨時埋首自己醉心的漫畫研究。即將畢業之前,我在家中客廳硬是闢出自己的讀書空間,買了人生第一張書桌,它到現在還陪伴著我,沒有因為婚姻或搬家而被捨棄。

台灣漫畫家曾正忠先生也畫過這類型的內容,是彩色的插圖。收到黎老師的指示是要描繪學生在研讀韋伯斯特字典的樣貌,我趁機把自己喜愛書桌的經歷投射其中,曾經在網路拍賣中見到出版社的編排結果,他們僅擷取中段的畫面,上、下段都予以排除。

D-02:致命性的弱點
阿基里斯(Achilles)是古希臘神話的英雄人物,在一出生的時候,其母抓住他的腳踝去浸泡冥河,所以全身幾乎刀槍不入,唯獨腳踝沒有沾水而成為日後的弱點。

話說某一位員工戮力為公司奮戰,但是因為過於勞累而偶爾在辦公桌睡著,這情景被主管瞥見就相當可惜了,就像是致命性的弱點,幾乎沒有老闆能夠諒解員工上班時間打盹,即便他是那麼樣的為公司拚命。

D-04:華盛頓
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於1789年成為美國第一任總統,在美國獨立戰爭和建國中是重要角色,被視為開國先賢之一。少年華盛頓最被我們熟知的軼事在於勇敢承認自己砍掉父親最愛的櫻桃樹,現今的流行文化則反其道而行,笑說父親讚許孩子誠實的原因是華盛頓手上還握著斧頭。

憑著模糊的印象,我把父子倆的樣貌去套用《金銀島》動畫的服裝與髮型,但是角色的眼神不夠歐美化,看了總是怪怪的。如果時光可以逆流,我希望刪除狀聲字,並且把砍樹的瞬間予以凝滯。

D-05:史懷哲
阿爾伯特·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是一位著名的管風琴師,他的世界觀以尊重生命為基礎,30歲開始在非洲長期從事人道醫療工作。曾經在中非西部加彭(Gabon)創設醫院,後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D-06:羅斯福總統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連續四屆擔任美國總統,在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期間推展新政來提供失業救濟,成立諸多機構來改革經濟和銀行體系。二戰爆發、美軍還未參與之前,羅斯福以租借法案使美國成為同盟國主要的軍火供應商及融資者,國內產業因此大幅擴張,達成充分就業,為婦女創造新的機會。經濟漸有起色、進入二戰後期,同盟國開始扭轉局勢,羅斯福對於塑造戰後世界秩序發揮影響力。

當年參考出版社提供的黑白圖像,我以速寫式的線條來勾勒羅斯福總統,眉宇、眼袋、臉頰與現今網路流傳的照片神情有不少落差,圖畫下半部是調整農業管理、振興金融工商、製造婦女就業機會之相關意象

D-07:披薩
據維基百科所述,1986年(民75)披薩餅來到台灣,出版社希望插圖出現「店購、內用、外帶」等熱鬧盛況,連知名品牌「Pizza Hut」也毫不避諱地被記錄畫中。

D-08:幸運餅乾
幸運餅乾(fortune cookie)另有幸運籤餅、占卜餅等稱呼,口感如脆餅(配方像日本的煎餅),裡面可以包藏箴言或隱晦式的預測紙條,在美國及加拿大等地,幸運餅乾為中式餐廳的一道餐後甜點。繪圖當年沒有像現在那麼便利的網路資源可以做參考,黎老師費心講解了好一會兒,落差是幸運餅的確切造型。

D-09:持有太多張的信用卡,民眾管理帳單可能會陷入迷惘。

D-10:放浪不羈的青少年們,搭配汽車音響來盡情喧鬧。

D-11:野生動物園
台灣知名的野生動物園是1979年(民68)成立的六福村,後來陸續擴展為主題遊樂園。黎老師沒有交代要做何種取景,我就以俯瞰的方式來設計遊覽車的行駛路線,也特別注意肉食性與草食性動物的隔離,畫圖過程多費了一些功夫,但是心情卻很暢快。

D-12:都市更新
台北捷運大約在1988年(民77)熱鬧動工,當時我常常北上尋寶,慶幸去過舊台北車站月台一覽,也難忘當地交通建設造成的短期不便。繁忙的空中班機、穿越高樓叢林的捷運列車、機車騎士奮力逃脫車陣、大鐵球撞碎老樓房,搭配一串串的狀聲字,試圖呈現「脫胎換骨」的艱辛歷程,連同「野生動物園」插圖,這兩張都讓我畫的既開心又如意。

D-13:二十四小時UFO通報熱線
我是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從小便如此,所以很早就接納「超人力霸王系列」這一類的科幻故事;當然,我也沒有忘記霍金(Stephen Hawking)博士的警告,人類在尋找「外星文明與智慧生命體」的行動要小心。往昔,統一企業X-POWER飲料〈機能21不可思議的力量〉廣告的「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對白,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而且,那位老爺爺實在是太可愛了。

就是這道光 X-POWER 廣告

D-14:安全氣囊
圖畫如果是橫擺,表現手法會更為簡易、多樣。遷就全系列各張插圖都是直式,採用「驚悚表情的女乘客」來襯托緊張氣氛,後座「吐舌頭的動物布偶」是穩定構圖的功能,不可移除。

D-15:使用牙線

D-16:積勞成疾
上班族忌諱日夜操勞,稍一不慎,身體健康就會拉警報喔!圖中的話筒竟然有繾綣樣貌的尾線來連結機座,熱水瓶更是古樸至極,我很習慣在畫裡遺留話題。

D-17:一場「女剋男」的網球比賽
舊名《網球風雲兒》漫畫作品曾經在《東立漫畫周刊》連載,大約在民國70年左右,陪伴著我的小學生活,自身對於網球運動沒什麼深入研究,但是賽事計分的樣貌倒是略知一二,因為漫畫故事內容都有上演。插圖記錄著女選手技高一籌,不斷壓制著男選手,網前「猛力殺球」是我想要呈現的競技動感,不過,雲團的造型、位置或暗面線條等,好像有欠理想或產生干擾一類的問題。

D-18: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1990年上映的美國電影《與狼共舞》票房大獲成功,也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肯定,說來慚愧,我到現在還沒有觀看,鳳毛麟角都談不上,真是孤陋的老宅男。黎老師指示的圖像內容,要有西部牛仔對決、印地安人騎馬樣貌的電影海報、爆滿的觀片人潮等。

D-19:消費者的食安觀念
老婆婆帶著眼鏡,仔細查看罐頭食品上的種種訊息,背後的民生物資林林種種,某些貨架出現輕微歪斜的現象,用意並不是要表現物品沉重的疑慮,而是想要試著讓畫面的構圖別太呆板,所以故意破壞一些平行線條。根據自己喜愛在「畫裡留話」的偏好,這一批的插圖應該是在1995/5/8(民84)完成的,確定是兵役過後的歲月,電話號碼可能是「金字塔」的台北辦公室。

D-20:運動鞋商品
黎老師再次指示要出現品牌形象,例如運動鞋有相關品牌的圖騰,所以我把跑者的鞋底樣貌一次露個清楚,門市店鋪的廣告看板、商品櫥窗也有明白昭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