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給學生的畫:續

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再畫圖給學生,原本以為相關網誌就此順勢歇息。或許是疫情趨緩的緣故吧?許多舊有的生活步調都慢慢回歸,無論是工作或私人休閒皆然,手感癢癢,畫筆又開始飛奔了。


2023/12/11】老謙玻璃心

語謙為人敏感,特別在意他人的眼光或是評論,只要嗅到不對勁,他就會不停顧盼周遭,外加陷入思考的時候眼睛會不自覺瞥向別方,旁人越是描述他就越失常。「老謙」這個綽號原本遭到抗拒,偏偏某些男生愛逗他,除了盡力幫他調解之外,也遊說他嘗試接受看看,隨著時間的推移,老謙明瞭旁人沒有惡意之後,現在欣然接納這個別號。

雖說如此,老謙還是有一些些難過的關卡,偶爾跟我表明某位女幹部的目光不善,面對這種游移不定的感受,我決定出手幫忙,以漫畫昭告全班。老謙本身喜歡哆啦A夢,我用立可白畫在黑色的卡紙上,內容陳述老謙的種種優點,籲請全班好好珍惜他,然後把圖畫送老謙賞玩。此外,老謙平日善待同學或學弟妹,言行都經得起考驗,老師可以放心幫他做公關,不至於冒出爭議。

老謙課業表現雖非頂尖,但做事腳踏實地,例如文章寫作等。順手拿他的作文去投稿校刊,數來已經是第三次,之前都名落孫山,這次的題材與插圖都是他的最愛,幸運獲得賞識而入選。被老謙影響,我也抽空去買一本《哆啦A夢:心中滿是感動篇》來複習,特別是〈四十五年後……〉這一篇,動畫版有增添小細節,現在年紀漸長感觸更深。「喜歡哆啦A夢的小孩不會壞」我可以放心這樣說,因為老謙就是最佳實例。



2023/12/15】連環漫畫小子

間隔好久好久,周遭又出現使用數學格子簿畫連環圖的小朋友,我藉故把他們的作品拿來欣賞,甚至拍照跟班上分享,即使他倆不是我班的學生。內容清一色是鉛筆線條,有一冊封面是彩色筆畫的三名忍者,看玹安畫的紅忍者領巾超帥氣,令我忍不住模仿,事後回贈一本自製的格子簿。

聽小安說,作品內容有「共同創作」的情況,擔心學弘找上門來,所以我有預留備案。大弘為人豪爽,跟小安頗有差異,我原本想提出「盡量減少『糞便』一類的畫題」建議,沒等我說完,他老兄已經把我畫的封面跟內頁分離,過沒多久,又不忘返回跟我陳述「我有自己的堅持」「我有自己的創作理念」云云,真是滿有趣的傢伙。

來來往往之後,他們轉而挑戰「建物內部設計」的題材,人物還是周遭同學化身的忍者戰士,一一看完作品後,再次給予鼓勵並指點新方向。路遙有馬力,後續再獎勵;貌似寡言的小安,我以第二冊的忍者漫畫簿來回應他。



2024/1/15】台越美一起共好

小豐轉來班上將近半年,融入速度快,功課還曾經衝到第三名,是個厲害的傢伙,小缺點是情緒控管偶爾不佳,他本人也相當清楚這是壞毛病。喜歡畫畫,可能是受到鄰座蔡蔡的影響,甚至小紙條也是同學順手分享的,我乾脆送他一本畫冊,鼓勵他把內容畫大一些。最初,他常常畫一些國防軍武,畫面夾雜越南、美國等旗幟,乍看彼此沒有敵意,拖了好久,我終於抽空畫完一張圖要送他,內容有模仿小豐的童趣。



2024/1/19】紅包袋不能是空的

快要放寒假之前,各家出版商的業務人員送來一些紅包袋,我抽空畫幾張小賀卡,私下勉勵幾位有緣的小朋友(非人人有獎),祝福他們圓滿如意、學業猛進等。每每需要全新的10元錢幣都找個老半天,要不然就是品相欠佳,今年乾脆去台銀櫃台兌換,一整袋高達200枚。有了閃亮亮的錢幣,製作小賀卡變得心情暢快,效率也提升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