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金字塔出版社:漫畫插圖J系列


遇到《凱文與虎伯》之後,插圖FJ系列的風格顯得相當一致,現在重新回味,真心認為它們是我在「金字塔」時期相當喜愛的作品。沒有I系列,純粹是我覺得這個英文字母的大寫字體不太明顯而故意略過,另外,因為拒絕多次之故,我終於跟出版社分道揚鑣了。


J-01
每個人吃薯條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人用手直接拿捏,有人慣用叉子;有人喜歡添加胡椒鹽,有人喜歡使用番茄醬,有人喜歡原味而捨棄調味料。我假設消費者都在同一餐廳,分桌進食,把三張餐桌任意重疊,沒有費心去規畫場地的立體空間,希望藉此活絡畫面的趣味。

J-02
女孩本來想要躡手躡腳進入演講會場,避免驚動台下台上,誰知道一個不小心就摔倒了,巨大聲響反而招來大家的目光,功虧一簣。

J-03
父子倆一起練習棒球,父親簡單地拋球,可惜兒子總是揮棒落空,一時之間還抓不到打擊的要領。由於持續不斷的畫畫,久了會領悟「畫滿版面」並非完美的表現方式,背景的球網只有畫出局部,可以識需要來自行調整,拿到這個收穫時讓我很開心。

J-04
黎老師需要一張小丑圖,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指令。我畫的小丑先生差一點就變成麥當勞叔叔,對不對?我讓小丑玩一玩雜耍,背景是容易感到滿足的小觀眾們。

J-05
這是一張夜景,天空是空白的,可見路旁的樹林與草叢更加漆黑。並非我故意節省網點貼紙,單純地透過線條的編織,彷彿有各式各樣的蟲蛇猛獸躲藏在暗處,主角夜行孤徑、不停張望四周,內心想必驚駭不已。

J-06
女主人有沉睡的特性,總是不容易叫醒她,男主人往往需要拉開嗓門、放聲喧囂,對方才比較快醒來,即使女主人聞聲起床,她可能還在半夢半醒之間,也說不定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一副無辜的樣子。

J-07
小男童不愛洗澡的時光,而且會大發脾氣,就算浴缸內堆滿各式玩具也無法取悅他;我畫著男童生氣胡鬧的模樣,小番鴨、發條鮪魚、玩具漁船顯得相當無辜,完全失去安撫功效。浴室的壁磚不需要畫滿,可以識需要來自行調整,若固執去「畫滿版面」恐怕不是理想的表現方式。

J-08
題目是男生宿舍,內容要有聊天、打牌的情節。無三不成禮,透過平視角度,床鋪上層安排一位躺在被窩的室友,下鋪是打牌的場面,平價音響傳來一首首流行歌曲,三人閒話家常聊個沒完,這是我在新竹師專男生宿舍的深刻記憶。

J-09
有人愛狗有人愛貓,可是這一位女孩的寵物竟然是一條蛇,嚇得大家驚慌失措。主人把牠命名「林肯」跟美國總統同名,黎老師指示兩者需有聯想元素,所以我把大蛇添加林肯模樣的眉毛,頭上還冠加一頂星條旗圖樣的高帽。

J-10
風馳電掣,機車騎士呼嘯於漫漫長路。我假想他在長途旅行,周遭或許是枯燥乏味的曠野,錯身而過的四輪車尾身影,說明道路雖然冷清卻不是人煙罕至,機車車身稍微傾斜可以順利穿越彎道,更能夠讓畫面不流於呆板。

J-11
右腳掛在左腿上、雙手為枕,人物躺在草坪上閉目養神,看來真是愜意。房屋的樣式,隱含我初次拜訪錫安山的回憶,雖然兩者幾乎沒有關聯,背景是高漲白雲及蓊鬱森林,我感覺拾回「那一日的藍天」了。

J-12
一群玩樂份子在室內大肆喧嘩,或舞或飲,音浪轟隆隆,整個場面嗨到最高點。渾然忘我的背景裡,廚房意外失火了,一干人並不知道大禍臨頭,依舊紙醉金迷,難以自拔。

J-13
男童突襲大吼,讓婦人花容失色,驚聲尖叫,男童以為惡作劇得逞而嘻皮笑臉,實際是婦人真的看見男童後方有鬼怪的模樣。沿用插圖J-05的技巧,透過線條的編織與安排,某一個妖魔鬼怪躲藏在暗處,蠢蠢欲動。

J-14
某君平常表情不多,與人交往也淺淡如水,大家對他印象不太深刻,套用現在的流行用語,該說他是「空氣人」嗎?有一天,他目睹同事不小心跌倒在眼前,東西都摔得亂七八糟,這個場面竟然觸發他的笑點神經,忍不住撫肚淺笑,沒想到他還是有自己的情緒,並非槁木死灰的乏味人士。

J-15
打嗝可能是因為嚥食過快而造成的短暫反應,畫中女孩嘗試用胡椒粉、飲水都還無法排除狀況,表情顯得好辛苦。個人印象中,幼年曾經在坊間農民曆看到相關對應的方法,冊內文字建議當事人在空氣中書寫「虎」字三遍,我一試就靈驗,當時馬上跟弟弟妹妹分享妙招,現在也偶爾向小學生們炫耀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