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老貓牽起的緣分

 

2016.11.1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與國立清華大學正式合併,原址成為清華大學的南大校區。大約19891990秋季,兩位校友硬拗警衛先生,一行人戴著塑膠警衛帽就直闖「台灣省立新竹師範學院」的門樓上。


1990《團康狄斯耐》的插圖,部分造型有臨摹坊間的工具書。
可能是1987年的春假,許多菜鳥們被學長學姊招去參加康輔營,我也沒有例外,地點好像在新竹寶山一帶。結訓之後糊里糊塗成為新血輪,當年暑假開始狂熱的「江鳥之旅」,跟隨本校康輔活動營到處服務孩童們,結識76級的林歌(林業泰校長)有這個原因,以及兩人住家都在桃園縣,雖然分屬不同城鎮,但是10~15分鐘的腳踏車程容易把我們串在一起。

林歌畢業、尚未服兵役的第一年教職,某日返校請我幫忙繪製插圖,其姊的教育工作需要用到它們,我以4開的淺黃素描紙為底,搭配廣告顏料,拉拉雜雜畫了五顏六色的漫畫人物(類似國語日報的黃木村型態)交差,姊弟倆喜出見外,聽說非常實用。75級的老貓(桂景星校長)熟識林歌,延續著前面的類似需求,林歌帶他來宿舍找我幫忙《團康狄斯耐》的插圖,當時老貓沒有特別要求作畫的內容,只大約說想要讓同好去隨機應用插圖來充實營隊的美工事務,稚嫩的我沒有方向可依循,所以漫無系統地畫了15小圖,承蒙老貓喜愛,事後我獲得該套書籍為謝禮。

1995夏,知音文化出版社《成人兩性笑畫》系列,全3冊。
或許是機緣到了,多年之後老貓再次上門,喜出望外,這次是幫我介紹工作。當時坊間流行時報出版社《腦筋急轉彎》系列的口袋書,知音出版社仲美藍小姐拿到一些文稿需要插圖,老貓適時居中牽線,因緣際會之下,我的漫畫作品《妻子小手冊》問世啦!
(最近開始想念它們,希望有機會再版或什麼的。)


1995屏東縣青龍山不動寺:不動明王《器材》系列

1995屏東縣青龍山不動寺:不動明王《季節》系列
1995年中再接再勵,因為美藍姊的親友想要幫忙屏東縣青龍山不動寺增添新氣息,請我幫忙繪製不動明王的文宣圖像。說實在話,我對宗教事物真的一竅不通,幸好對方有積極提供相關概念,現在只記得不動明王是很平易近人的,所以我就放手去畫。

根據收到的圖片,我把不動明王簡化為袒露右肩的長髮形象,外加一名粗眉小僧為配角,假想他倆的日常生活。這就是現代所謂的「文創」吧?我前後作了幾個系列,最後把紙藝剪貼、彩色稿、線條稿都繳出去,心裡想著:自己頂多是一個起步者,後續需要別的人才將它們轉變為掛布、紀念衫、馬克杯、鑰匙圈…等。

青龍山 不動寺 Fu Dong Ji - 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FDJTW/

3冊《團康狄斯耐》轉大人,搖身一變《童軍嘉年華》全2冊。
時間快轉到1997左右,老貓再次來電,這次他有提供明確的參考資訊,字裡行間一看就知是童軍團康書籍的強化升級版,作畫過程相當順利、開心。以下的插圖係依據老貓初稿的預設順序,與現在實際出版物的排列不盡相符,十年光陰,個人的插圖到底有何轉變,我開始認真回想。

數字1
根據歌名的數字量,昔日《團康狄斯耐》有一字部、二字部等分類方式,這次老貓並沒有要求插圖必須具備「2」、「3」的意象,我前後翻閱歌名好多遍,確定可行就開始天馬行空編造。首先遇到「1」的問題,不論橫擺、直放都顯得薄弱,我以「水彩筆站立塗抹顏料」的紙上場景,假想它是多個「1」字的連續排列,顏料內部是童子軍與動物們的歡唱模樣。

數字2
數字3
鴨、鵝都適合「5」或「2」的形象,插圖「2」包含捕魚、靜夜、河水、歸船、魚兒等元素,以「少女夜禱」來聯絡整張畫面。插圖「3」的農夫像是瘋狂耕種者,瞌睡蟲在土堆裡現身,殊不知危險到來,左上方的打盹貓是平衡畫面用途,由於農夫的身形至為誇張,地平線、農田的造型當然也要跟著扭曲,比較相襯。

數字4
數字5
插圖「4」的大象乘坐木筏,因為白浪滔滔所以畫面產生搖晃的不穩定變化,尖叫、翻轉身形的女孩是平衡畫面用途。插圖「5」終於輪到白鵝登場,喙上銜著一支短笛來加長筆畫,吹奏悠揚的笛聲,讓小鵝、小精靈們為之陶然,河水彷彿來自銀河,星光四散,難分天際或池面。

數字6
插圖「6」手握手腕的岩石造型下方,扮裝印地安原住民的男童躡手躡腳靠近撒落滿是金幣的雲朵,門後藏有什麼樣的危機呢?

數字7
數字8
插圖7歌曲〈倫敦鐵橋垮下來〉的相關典故,網路不乏參考佐證,至於垮下來的原因,我以「外星UFO進犯地球」來解釋。插圖8是最末一張,我以繚繞的煙霧把「9」、「10」兜攏進來。

童軍歡呼之一:口號
童軍歡呼之二:掌聲
〈童軍歌曲〉之後是〈童軍歡呼〉單元,我使用舊記憶幫六圖分別設定代稱。「口號」包含各種類型的歡呼,幼童軍化身狼人,在月圓之夜高踞山頭,恣意狼嚎的形象應該是最為鮮明的。「掌聲」不太適合安靜,畫說計程車前頭是金鴨雕飾,車尾還幼稚地拖著一台聒噪的收錄音機,由於掌聲過於喧鬧,司機大哥誤以為遭遇鞭炮轟炸而緊張不已。

童軍歡呼之三:暗語
童軍歡呼之四:連續
「暗語」泛指摩斯電碼、旗語等奇特聯繫方式,密探手拿皮鞋造型的話機與雲端的雷峰塔進行陰謀規劃,難不成是逾期豆腐硬如水泥,需要動用重磅炸藥來突破?「連續」以螳螂捕蟬的形式來笑畫,小蚊子被薰個暈頭轉向,人類以為勢在必得,卻不知道蚊霸舉著金屬大鈸,伺機教訓他一頓。

童軍歡呼之五:拳法
童軍歡呼之六:節奏
「拳法」泛指各式划拳,夜歸女郎尖聲驚叫,因為她遇上滿月之夜的變態狼人,雙方的舌頭化身基本拳技,看來女子是輸定了。「節奏」通常搭配拍掌、彈指聲或口念「12」來起頭,跳加官聞聲七手八腳、忙亂不堪,大蟑螂似乎氣定神閒,一切都在掌握當中。

童軍故事之一:首頁
童軍故事之二:三達德
童軍故事之三:森林之子
單元〈童軍故事〉畫了五張圖。「首頁」綜合了太陽與黑夜、躍出故事書的森林之子、熊、黑豹、狼、巨蟒追猴,以及騎士挑戰惡龍。「三達德」中日戰爭時期,楊惠敏護送國旗給四行倉庫的國軍,以及漂流到孤島的魯賓遜。「森林之子」毛克利痛毆大蟲,遠方是觀戰的狼群。

童軍故事之四:孝順與倫理
童軍故事之五:竹師專的歲月
「孝順與倫理」小妹妹認份打掃,敬老乖順,甚得長者歡心,以及小蝌蚪湧向媽媽的溫馨景象。羅浮札記「竹師專的歲月」提到老貓與好友們在新竹師專的特殊經歷,好比:深夜有學長在操場裸奔、路經軍人公墓的三隻惡犬、童軍社友打算在6F高度的工藝大樓外牆來練習垂降等。

童軍遊戲之一:首頁
最後的〈童軍遊戲〉單元共7圖,字面上都沒有太大問題,關鍵是我想要聚焦在哪些事物上?當年我常常被同學們或學弟妹誤解,但我的確不曾加入過童軍社,對於他們的各類活動,我想要改換別款畫面來說事。首頁我選了印象深刻的「人肉坦克」及「天弓飛彈」活動,當年被學長學姊整得很慘,但是大地遊戲效果確實棒,這張構圖讓我相當滿意,彼此哀哀叫的畫面彷如眼前再現。

童軍遊戲之二:暖溫解凍
童軍遊戲之三:競賽接力
童軍遊戲之四:分組對抗
「暖溫解凍」有個裸男被結凍,北風呼呼外加小扇,簡直是冰冷透頂。「競賽接力」受害人彷如孟克圖畫內的吶喊者,驚恐至極,食人魚用牙籤剔牙,下一隻食人魚接續享用美食。「分組對抗」畫著土壤層造型的糕點,兩方人馬各自努力,爭取瓜分美味大餐。

童軍遊戲之五:技能進程
童軍遊戲之六:感覺統合
童軍遊戲之七:營火串場
「技能進程」借用電玩遊戲的意念,歷經結繩、野炊、紮營等體驗活動來增長技能。「感覺統合」排列一堆工具,再添加幾筆畫來暗喻臉譜,構想根源是某一年桃園縣新興工商的畢業展海報,真心認為畫具排列有序自有其美感。「營火串場」把一名童子軍變成數字8去充當鐵環,維繫整串鐵鍊的牢固。



《童軍嘉年華》插圖共26張,大小尺寸是B4稿紙裁成四分之一,主要使用原子毛筆、代用針筆來完成。寫這篇網誌的時候,常常聽著以下的歌曲:

20首兒歌串燒 | 金韻小天使 | 帶動唱 | 經典兒歌 | 兒童歌曲 | 幼兒音樂 | 童謠串燒 | 熱門童謠 | 兒童律動 | 金韻民歌
謝欣芷- 手指運動《幸福的孩子愛唱歌》/ Kim Hsieh - Finger Exercise "Happy Children, Happy Singing"
謝欣芷 - 五官《幸福的孩子愛唱歌》 / Kim Hsieh - My Face "Happy Children, Happy Sing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