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2019教師節快樂

201918號颱風「MITAG/米塔」逼近台灣,9/30北部各縣市大多停止上班上課,臨時出現一天颱風假,不知道班內學生是否有把閱讀心得單「寫好寫滿」呢?

任教學校的輔導室今年照例推出「以歌傳情謝師恩」學習單,趁著多出來的休假日,順手來整理前些時候收集的學生圖文,這次班內許多學生以我為描寫對象,打算從中擷取一張趣味圖來更新LINE軟體的自畫像。


小辛點選慈濟功德會的〈感謝〉歌曲。她的著色多以斜線完成,在無意間出現縫隙的色塊中,透露導師「髮量稀疏」的事實。

嬌嫩的小芸把自己扮成綁馬尾髮型的美麗女孩,對於導師的面龐,她老實圈出一塊飽滿的大餅,並且大方貼上兩片紅番茄來提神。

偌大的教室只有師生七人,導師也跟著氣氛變得渺小起來,透過掃描放大圖像之術,初步同意小琪對於導師側面髮型的觀察,但是後腦杓不至於一片淨空的呀!

男童阿圻點選刀郎的〈謝謝你〉歌曲,並且俐落地完成鉛筆線條稿。如果童山濯濯者是導師,代表學生即將得到獎勵品;如果左方是學生,表示他想送禮物感謝老師,但是右邊長髮飄逸的人是誰呢?

小恩點選〈學貓叫〉歌曲,喜歡導師講笑話給全班聽,相處一年多下來,她的人物造型還是很有自己的風格,滿有趣的。跟她開玩笑說皮膚色若有缺貨可以跟我借用,導師臉色白白的話,健康狀況似乎不太妙呀!

小謙點選歐陽菲菲的〈感恩的心〉歌曲,師生共處之地是他喜愛的美勞課場景。再次借助掃描放大圖像之功,看到小謙眼中的導師臉龐,他還畫出我的頂上中央與兩側髮量有差別。

遇到開心事的時候,小承會直接報給我知道,他要點選范瑋琪的〈有你真好〉歌曲送我。平常他只跟幾位男生較有互動,在他畫的教室場景內有不少學生,雖然不知道哪一位是他自己,但其中出現一位女同學,看來他的朋友圈正在逐漸擴大,真是一件好消息。

小劉點選范瑋琪&楊丞琳的〈有你真好〉歌曲。感謝他慷慨幫導師植高毛髮,比較奇怪的是,我已經很多年沒有拿過教鞭了,這應該是學生們對師長的刻板印象吧?

阿元點選陳奕迅的〈海膽〉歌曲,印象深刻於老師指導他寫完很難的功課。空蕩教室裡面只有師生二人,阿元潛意識嚮往「一對一」的單獨教學嗎?

愛出風頭的阿田點選Mayday五月天〈笑忘歌〉一曲,感謝導師長久以來的陪伴。他跟阿圻相同,也是沒著顏色就完稿,雖然他幫我畫上帥氣的髮型,但為師忍不住抱怨:「我不是混黑社會的角頭吧?那副眼神跟老臉,看起來不像善類……

小蓁與小潔,她倆跟阿田有類似的觀察,把我的笑紋一一記錄下來。小晴畫「內八字腳」是她獨特的圖畫標記之外,小倫跟多數學生有相同的印象,認為導師經常穿橫條紋的上衣。

這學期因為鄉土語文課的緣故,我開始接觸到鄰近班級的學生。趕在佳節之前,四年611位學生聯名送來賀卡,雖然我沒有變裝「小甜甜」的打算,但若是美容成「水汪汪大眼睛」似乎挺不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